中国—南美可持续大豆贸易

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大豆消费国和进口国,在推动生产国(尤其是南美洲的国家)大豆贸易收入增长的同时,也给其生态环境带来了巨大的压力。在南美的这些生产国,由于大豆和其他大宗农产品生产的扩张,大量的原始林和其它原生植被被开垦为农田或牧场,加剧了生物多样性的流失和气候变化。国际社会已认识到这一问题,并通过制定、实施一系列“零毁林”的承诺和目标(如“纽约森林宣言”、热带雨林联盟等)来应对因大宗农产品生产扩张而导致的毁林问题。

我们与多方合作伙伴一道,引导大豆消费的终端市场建立绿色供应链,发出对可持续大豆的需求信号,以倒逼南美地区大豆的可持续生产,减少因大豆生产无序扩张导致的毁林和原生植被流失问题。

我们与美国大自然保护协会、禾众基金会、世界自然基金会合作,共同搭建了中国—南美可持续大豆贸易平台,以促进中国—南美大豆供应链中的各利益相关方就可持续大豆的生产和贸易展开讨论与合作。该平台的成员包括中国大豆行业的一些龙头企业。此外,我们还开展了具有创新性的研究,力图从行业体制改革和市场激励机制设计的角度,推动更多的大豆进口和加工企业朝着建立绿色大豆供应链的方向努力。

项目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