亨利·保尔森

简历

下载PDF简历
下载高分辨率照片

亨利·保尔森是一位企业家、中国事务专家、环保主义者和作家。他是保尔森基金会的创始人兼主席。

保尔森曾在小布什总统政府担任美国第74任财政部长,任期从2006年7月至2009年1月。在担任财长之前,他在高盛供职长达32年,并于1999年担任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在职业生涯早期,保尔森曾任职于白宫国内政策委员会及美国国防部。

目前,保尔森担任保尔森基金会的主席。该基金会于2011年成立,致力于在快速演变的世界格局下培育有助于维护全球秩序的中美关系。作为一家“知行合一”的智库,基金会在经济、金融市场、环境保护和政策倡导的交叉领域开展工作,注重助力平衡的和可持续的经济增长。

此外,保尔森与前白宫办公厅主任厄斯金·鲍尔斯共同担任阿斯彭研究院经济战略中心联席主席。该中心秉持无党派理念,邀请诸多杰出的领袖和专家,共同探讨美国经济重大结构性挑战的应对之道。

保尔森还担任彭博“创新经济论坛”顾问委员会的联席主席。该论坛汇聚全球各界领袖,围绕新兴经济体和科技进行交流,致力于推动旧经济顺利向新经济转型,即由以劳动密集型制造业和货物贸易为基础的旧经济向基于工业自动化、数字化服务和数据交换的新经济转型。

作为一位终身环保主义者,保尔森曾任大自然保护协会董事会主席,他还创建了该组织的亚太理事会并担任联席主席。2011年,他成立了由全球政商领袖组成的拉丁美洲生态保护理事会,并担任联席主席直至2017年。此外,保尔森还于2013-2017年期间担任”风险商业项目”(Risky Business Project)的联席主席,这是一个无党派倡议,旨在量化并公开气候变化给美国带来的经济风险。

保尔森撰有三本著作,最新出版的是《救火:金融危机及其教训》(与本·伯南克和蒂莫西·盖特纳合著)。其他两本畅销书为《峭壁边缘》和《与中国打交道》。

保尔森1968年毕业于达特茅斯学院,1970年获哈佛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学位。他和妻子温迪育有两个子女和四个孙子女。

著作

观点评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