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农业综合企业和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斗争向前迈进了一步

作者:牛红卫

SoyBrazilMatoGrasso

12月3日,中国粮油食品(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粮集团”)董事长宁高宁在巴黎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一次缔约方大会“中国角”边会上做主题发言,强调中粮集团计划完善其全球供应链以应对气候变化。对于寻求更具体承诺的局外人来说,他的讲话可能听起来没什么大不了的。但在“以小见大”的中国,这样的公开声明很少是空洞的,表明在气候变化和环境保护问题上,中国的有关言辞和行动都有了根本性转变。

作为一个规模庞大的国有企业,中粮集团既是中国的龙头农业综合企业,也是主要大豆和棕榈油进口商之一,其董事长相当于部级政府官员。所以,当世界各国领导人齐聚巴黎,努力谈判达成全球气候协议的时候,仅凭宁高宁的巴黎之行就可以表明中粮集团和中央政府(毕竟,中粮集团是一家大型国有企业)目前对环境责任的重视程度。

COFCONingGaoning
中国粮油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宁高宁

宁高宁在讲话中说,“中粮集团就像一个纽带,把许多国家的生产者和出口商与中国消费者联系在一起”。他接着表示,中粮集团将“鼓励并支持”世界各地的农民以环保的方式生产农作物。“我们不会购买毁林开荒或破坏自然生境的地区种植的产品,也不会购买由于耕作方式管理不善而使用大量农药、水资源和其他化学品出产的农作物”,宁高宁补充道,“我们将努力建立绿色、可持续的全球供应链,因为我们完全可以决定买还是不买什么样的产品来满足中国消费者对环保农产品不断增长的需求”。中粮集团致力于这种可持续的商业行为是一件值得称道的事情。更重要的是,中粮集团起到了示范作用,说明中国企业可以如何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上发挥重要的积极作用。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大豆进口国和第二大棕榈油进口国,而这些产品分别是南美洲热带国家和东南亚国家毁林开荒及天然草原转化的主要推动因素。因此,中国可以为全球努力做出显著的贡献,终止这些国家的毁林开荒和自然生境转化。

商业性农业活动和毁林开荒合计占全球温室气体排放的24%,因此,短期可以减缓气候变化的最大机会在于减少热带森林砍伐、森林退化和天然草原转化。巴西和印尼两国政府都一直在推进控制因大豆和油棕榈种植园及畜牧业的快速扩张而导致的毁林开荒和天然草原转化,但要终止毁林开荒和草原转化仍面临许多挑战。如果像中国这样一个大市场发出明确支持可持续发展的市场需求信号,将有助于推动生产者和出口商转向可持续生产方式。

为了努力帮助中国向供应商发出这样的信息,保尔森基金会与禾众基金会、大自然保护协会及世界自然基金会合作,在今年三月推出了可持续大豆贸易平台,旨在帮助大豆产业的主要业者共同推进中国市场对南美国家的大豆实行负责任的采购。

具体而言,这项举措旨在向巴西生产者和出口商发出明确的市场需求信号,并帮助巴西政府促进生产者遵守森林法,这将最终有助于应对气候变化。该项目最终将扩大到其他拉美国家。通过这一举措,我们把主要大豆生产者、贸易商和买方召集联系起来,分享供应链管理的最佳实践,使中国市场的各个利益相关方形成共识并保持一致,共同发出支持可持续发展的需求信号。

中粮集团公开承诺与国际伙伴合作应对气候变化并努力完善供应链管理,这是重要的第一步。通过落实宁高宁董事长在巴黎做出的承诺,针对大豆、棕榈油和牛肉等最具环保挑战性的大宗商品制定具体的政策和程序来实现绿色、清洁、低碳的供应链,中粮集团现在有机会真正改变游戏规则。这将强有力地向全世界表明,中国对实现其碳减排目标的态度是认真的。此外,这也将号召全中国的其他企业纷纷效仿。

邦吉、嘉吉和丰益国际等跨国农业综合企业都已经承诺在一定时限内实现其供应链范围内森林零砍伐。中粮集团的努力表明,中国企业同样具有成为真正的全球领导者所需要的远见卓识和能力。我们认为,为了应对气候变化,同时也是为了确保长远的良好地球环境和人类繁荣发展,中外企业必须在其中发挥重要作用。

红卫是保尔森基金会自然和境保护项总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