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可持续大豆生产和贸易新篇章

“中巴可持续大豆贸易研讨会”于4月8日在北京召开。中国和巴西大豆协会的代表、中粮集团、中储粮集团、九三集团和汇福集团及正大集团等大豆加工领军企业的代表、有关可持续生产的国内外专家到会,共商中巴大豆生产和贸易的可持续发展问题。巴西驻华使馆农业参赞到会并致辞。“中国-南美可持续大豆贸易平台”项目支持并承办了这次研讨会。

会上,巴西马州大豆协会介绍了他们的大豆加计划(Soya Plus)。该计划的核心是通过系列培训,培养农场主保护环境,生产安全农产品的理念,吸引组织农场主按照可持续的生产方式经营管理农场。他们认为,可持续发展重点不在于认证登记。中国大豆产业协会介绍了中国负责任大豆的发展经验,只要为生态文明负责,为社会和谐负责,为劳动者权益负责,为消费者生命健康负责就是可持续发展。中国《十三五计划》所贯彻的就是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理念就是中国的发展观。瑞士智库咨询中心主任卢先堃强调科学决策对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政策的失误会带来资源环境的破坏。他主张贸易、环境与生产的共赢。EII地球创新研究所Daniel Nepstad总监介绍了“辖区管理”在巴西减缓毁林的经验。汇福粮油集团执行总裁分析了中国大豆市场未来需求,并对全球生产做出估计。中储粮北方公司生产处长介绍了可持续大豆生产的经验。巴西油脂产业协会秘书长Fabio介绍了巴西企业的竞争力与巴西大豆的可持续发展。世界自然基金会、大自然基金会、森林趋势等国际组织的代表各抒己见,建言献策,积极支持中巴大豆可持续贸易。荷兰合众基金会中国区总监马英主持了挑战与最佳策略的小组讨论。

研讨会上,中巴大豆界与国际专家达成高度共识,认为可持续发展是巴西和中国的共同利益。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大豆消费市场,2015年,中国进口大豆8169万吨,42%从巴西进口。据有关专家预测,在不毁林的前提下,巴西大豆还有五倍左右的增长潜力。中巴大豆可持续贸易将带来中巴两国经济的共享、共赢。

会后,巴西大豆协会、巴西油料油脂协会与中国大豆协会就支持巴西大豆加计划(Soya Plus),签署谅解备忘录。巴方表示,将通过大豆加计划,保护热带雨林,不断促进大豆可持续发展。中方表示,支持巴西的大豆加计划,中国大豆加工企业支持巴西政府保护环境的有关法规,拒不采购巴方列入破坏环境黑名单企业的大豆,以负责任的采购,支持大豆可持续发展。保尔森基金会环境保护总监,主持了签订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