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奖项

市长身处可持续城镇化和经济协同发展的工作一线。保尔森基金会的“可持续城镇化高级研究班”项目旨在为地方政策制定者提供学习机会,并将培训中收获的成果在中国的城市中心践行推广。

该项目于2012年正式启动,由保尔森基金会与中国市长协会合作执行,为中国市长(或同级别政府领导)提供可持续城镇化领域的研修培训。到目前为止,已经有来自北京、广东、浙江和天津的约百位市长和政府官员参加了本项目的研修和培训。

该项目每年选择一个省(或直辖市),遴选市长或同等级别的地方政府官员参加培训。根据各省市的特点和需求,项目组与清华大学和芝加哥大学共同为研究班量身设计课程;具体包括课堂教学、现场教学、研讨会和小组讨论等多种形式。

研修活动共计3-4周,第一周在清华大学完成国内部分的教学,此后赴美国开展研修和培训。除了在芝加哥大学的课堂教学、芝加哥市的培训活动,还根据每年度的研究班需求选择另外1-2座美国城市开展现场教学和实地考察。往期学员已到访过的美国城市包括:芝加哥、费城、纽约、迈阿密、波特兰、洛杉矶和新奥尔良。
研修内容涵盖了一系列可持续城市发展规划相关主题,包括城市建设的规划与转型发展、可持续性城市的再造与城市治理创新、海绵城市的建设、城市应急管理、港口与河流的环境治理与安全管理、公共设施(公园)建设创新、供水管理、建筑能效、空气质量、TOD建设开发模式、PPP合作等。同时还为学员们组织高端的市长论坛交流,并伴以内容丰富的实地考察活动。
培训采取课堂教学与实地考察相结合的形式,以确保学员们深入理解课程中的精髓,通过对具体项目运营的亲身考察加深对城市可持续发展理论的认识。
凯悦酒店集团、能源基金会以及其它中外公益基金会共同为本项目提供资金支持;摩托罗拉、万向等领军企业也积极为项目提供支持。

合作伙伴和赞助商

往届项目

2018年度研究班: 市长聚焦 | 中国经济强省对标美国可持续城市

2016年度研究班: 可持续城镇化高级研究班:美国经验之中国启迪

2015年度研究班: 中国市长代表团:亲历体验,求实创新

2014年度研究班: 市长培训项目迎来广东代表团

2013年度研究班: 启动市长培训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