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粮集团绿色供应链的影响力

(照片:VCG/Stringer/Getty Images)
(照片:VCG/Stringer/Getty Images)

 

作者:艾鼎德

中粮集团是中国最大的国有企业之一,也是中国最大的农产品生产商和贸易商。五年前,当中粮集团总裁于旭波参加一个在哈佛大学举行的研讨会时,他觉得有关可持续发展和消费者偏好的讨论与中国关系不大。在研讨会上,专家学者们解释说,西方国家的消费者和非政府组织正在推动重塑跨国公司的供应链。于旭波当时还有些将信将疑。

最近,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的一场高级别专题讨论会上,于旭波表示,“中国的情况已经今非昔比。消费者关心企业的碳足迹”。他补充说,在中国,遵循可持续发展的原则已经开始成为企业的竞争优势”,“消费者想要购买负责任企业生产的产品”。

于旭波的讲话非常值得关注。作为中国国企巨头的领导,他在瑞士达沃斯的高端论坛上发言,不用讲稿,用英语侃侃而谈。此次年会云集了来自全球的思想家、商界领袖和各国政要。出席同场论坛讨论的嘉宾还有前美国副总统、环保活动家阿尔·戈尔,汇丰集团总裁,挪威总理和孟加拉国总理以及美国专栏作家托马斯·弗里德曼。他们热烈讨论了私营部门为推动全球绿色供应链“负起责任”的重要性。于旭波说,“如果想要维持人类的生存和发展,就必须推动保护人类共同的家园地球。《巴黎气候协议》已经把推动全球经济向低碳模式转型作为重点。现在是私营部门负起责任的时候了”。

据于旭波介绍,中粮集团已经开始行动,“利用其全球供应链来推动减缓气候变化的工作”。他补充说,食品产业面临的挑战是要在生产更多粮食的同时减少温室气体排放。为此,企业需要“深层转型”。他表示,“在这个问题上不作为需要付出的代价比现在就采取行动会更大。解决土地利用变化所带来的温室气体排放问题或是农业生产规模扩大所带来的毁林问题至关重要”。

于旭波来自中粮集团这样一个有着举足轻重影响力的企业,他的发言具有历史性意义。保尔森基金会一直与中粮集团等中国大豆进口商和巴西大豆贸易商合作,共同推动巴西大豆的可持续生产。巴西政府一直在努力采取措施,禁止豆农非法砍伐森林或破坏其它原生自然生态系统来扩大大豆生产面积。为了支持中巴两国政府和企业的努力,保尔森基金会及其合作伙伴建立了中巴可持续大豆贸易平台,动员并鼓励主要的中国大豆贸易商和跨国粮商发出需求信号,建立绿色供应链,采购以可持续方式生产的巴西大豆。于旭波的讲话进一步增强了这样的需求信号,实在令人鼓舞。

于旭波还呼吁全球大宗商品贸易商“将我们的承诺变成具体措施”。他说,中粮集团已经通过第三方验证来记录其碳足迹。他还举例说,中粮集团利用卫星影像技术来确保在巴西的生物乙醇生产过程中不会出现毁林的情况。他强调,“重要的是要把我们的承诺付诸行动”。

据于旭波介绍,中粮集团一直在与其主要国际商业合作伙伴商讨共同建立绿色供应链。他把全球消费者对以可持续方式生产的农产品的需求看作是一个机遇。在他看来,精明的企业应该奉行“绿色增长理念”。

我们对此深表赞同。中粮集团在全球拓展业务的同时,其在可持续发展愿景和绿色供应链建立方面的抱负也在不断提升,这一点令人鼓舞。现在中粮集团宣布了在可持续发展方面的雄心壮志,我们对此表示赞赏,并期待中粮集团与中外同行携手并进,将承诺转化为行动,对全球的可持续发展产生更大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