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持续大豆与中国的走出去战略

作者:牛红卫

Sustainable Soy and China’s Going Global Strategy_1
巴西南里奥格兰德州的大豆种植园(©毛里西奥•利马)

中国现在是世界第二大贸易国,国际贸易直接关系到其近一半的国内生产总值。自2001年以来,第十个五年计划中首次明确提出的“走出去战略”一直是中国对外贸易的主要推动因素。根据这一战略,中国鼓励企业投资海外市场,寻求在其他国家获取自然资源和大宗商品,并发展更多的全球性企业。近年来,中国企业已在包括亚洲、非洲和南美洲在内的发展中国家进行了大量投资。事实上,约有80%左右的中国对外直接投资资产投入到了自然资源行业和相关基础设施。随着中国企业在发展中国家进行规模日益庞大的投资交易,“走出去战略”正对全球的国际贸易产生明显影响。

在这种情况下,保尔森基金会为了促进从南美向中国出口以环境可持续方式合法生产的大豆而推出的新举措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为什么呢?因为中国对大宗商品的需求对其生产国具有潜在的严重环境影响,例如本文所提到的大豆生产会导致巴西和其他南美国家的毁林开荒和其他自然生境的改变。但是,如果中国转而成为对环境负责的农业实践的倡导者会怎么样?鉴于中国市场的巨大规模,如果中国公共和商业领域的主要决策者发出明确的市场需求讯号,表示中国希望进口以对社会和环境负责的方式合法生产的大宗商品,那么中国可以对全球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的保护做出显著的积极贡献。保尔森基金会认为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可以而且必须齐头并进,可持续大豆项目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表明正确的可持续贸易机会可以促进经济发展,同时防止进一步破坏至关重要的自然生境。.

计划在接下来两年里开展的这个项目旨在提高从遵循严格环保法规的注册巴西农户那里收购的大豆比例,再由国际性综合企业如嘉吉和邦吉出口到中国。在摩尔基金会的支持下,由保尔森基金会牵头的这个项目将致力于最大限度地收购加入了CAR(巴西农村土地注册登记系统)的农户所种植的大豆,该系统是巴西为确保自然生境的保护而制定的法律监管制度。项目攸关重大:巴西是中国最大的大豆进口来源地,2012年出口量约为2600万公吨,占当年中国总进口量的42%。保尔森基金会将与大自然保护协会、禾众基金会中国项目及世界自然基金会等合作伙伴在此项目上携手合作。

随着中国越来越多地“走出去”以满足对食品、燃料、纤维大宗商品和其他自然资源不断增长的需求,南美及许多其他发展中国家必然会在中国的下一个发展阶段中发挥很大的作用。发展中国家的确拥有中国为建设一个繁荣的社会所需的许多大宗商品,但国际贸易不必以高昂的全球生态环境成本为代价。通过鼓励像可持续大豆项目这样的举措,中国可以在促进其贸易伙伴国的可持续发展上发挥积极作用。尽管中国在成为一个完全负责任的全球性贸易国之前仍然必须解决许多挑战和问题,但支持像可持续大豆贸易这样的举措代表了这个世界上最大的贸易国迈出的积极的第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