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努力遏制森林砍伐中国大豆进口商力挺支持

北京/圣保罗——“大豆产业可持续发展与中巴大豆贸易展望讨论会”于1月25日在北京召开。讨论会号召中国大豆进口商对可持续大豆贸易给予更多关注,加大参与和支持的力度。

讨论会由中国大豆产业协会组织召开, 由汇福集团承办。中国部分重点粮油企业负责大豆贸易的10余位高管出席了会议,包括汇福、九三、中储粮、正大、山东香驰、禹王、谷神、万得福等。国家粮油信息中心及荷兰合作银行大宗商品贸易专家, 以及保尔森基金会、荷兰禾众基金会代表也出席了会议。

座谈会上,企业家、行业专家普遍认为,尽管中国经济总体明显下行,但对大豆产业未来稳健发展持乐观态度。 与会代表集中讨论了妥善解决中国大豆加工产能过剩、控制进口大豆品质、杜绝不良贸易商向国产食用豆掺入转基因饲料豆等行业热点问题。 会议另外一个重点议题是如何促进与巴西大豆界交流,共同促进中巴可持续大豆生产与贸易。

保尔森基金会、荷兰禾众基金会、大自然保护协会以及世界自然基金会也为此次讨论会提供了大力支持。 2015年3月,四家国际机构在京联合启动了“中国-南美可持续大豆贸易平台”项目,旨在鼓励中国和国际大豆进口商通过供应链的负责任采购,促进可持续的大豆生产。 2015年12月,该项目曾邀请九三、汇福等七家中国主要大豆进口商组团赴巴西考察。考察团成员表示,支持巴西政府保护自然生态的政策,欣赏巴西大豆协会和农场对环境保护的举措,中国加工企业将拒绝采购巴西政府列入黑名单的农场生产的大豆。保尔森基金会自然和环境保护项目总监牛红卫说,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大豆进口国,中国发出明确的支持可持续生产的市场需求信号,将有助于促进大豆生产者和出口商改变传统的生产和贸易方式,尽量减少对生态环境的负面影响。

巴西是中国最大的大豆供应国。据2015年12月中国海关总署发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全年的大豆进口量已经达到创纪录的8169万吨,比2014年提高14.4%。其中,从巴西进口大豆量占总进口量的49% ,美国进口量占35%。中国大豆产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刘登高说,中国和巴西是天然的合作伙伴,中国希望加深两国间的经贸关系,中国大豆企业赴巴西考察,进一步了解当地大豆生产和出口情况,这也是自然而然的事。

大自然保护协会农业部主任戴维·克利里(David Cleary)说,中国需求的影响遍及全球,中国和巴西两国的同行交流十分重要,将使得两国间新的可持续倡议能更好地达成。

农业生产和森林砍伐约占全球温室气体排放的24%。科学家们一致认为,遏制热带雨林砍伐是减缓全球气候变暖的关键因素之一。巴西政府一直在努力控制因大豆种植面积迅速扩张而导致的森林砍伐,且取得一些进展,但在地方层面落实新修订的《森林法》仍是一大难题。

中国赴巴西代表团成员包括中粮集团、九三集团、正大集团、三河汇福粮油集团、香驰控股及盛泉油脂等中国主要大豆进口和加工企业。考察为期一周,代表团先后在圣保罗与巴西农协会和巴西植物油出口商协会会谈,在马托格罗索州与该州大豆生产商协会会谈,并与代州长和地方发展部部长会谈。会谈的主要议题包括中巴两国的大豆市场趋势、运输瓶颈、环保项目、大豆生产的可持续性以及巴西落实新修订的《森林法》的进展和挑战。

关于中国-南美可持续大豆贸易平台

可持续大豆贸易平台着眼于南美和中国大豆贸易的战略价值,旨在推动中国市场参与者采取负责任的采购政策与措施,以市场需求信号来倒逼巴西大豆生产者遵守巴西新修订的《森林法》,减少非法毁林 。可持续大豆贸易平台的目的是帮助利益相关方共享最佳实践和市场信息、探讨解决方案,以促进全球大豆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具体而言,可持续大豆贸易平台旨在扩大中国对巴西法定注册大豆种植户采购的比例,以及嘉吉(Cargill)和邦吉(Bunge)等跨国企业集团向中国出口同类产品的比例。这些农户的种植生产都须严格遵守《森林法》的相关规定。该平台由摩尔基金会资助,保尔森基金会牵头,其他三家国际环保机构负责建设和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