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持续城镇化高级研究班:美国经验之中国启迪

2016年7月,天津班学员在芝加哥和洛杉矶开展培训和考察,与美国当地的政府、非政府组织负责人,尤其是城市规划相关部门进行研修和交流。

期三周的第四届“可持续城镇化高级研究班”近期在美国成功落下帷幕,天津市各委办局和区县街镇的18位负责可持续城镇化的一线领导参加了本次培训。该培训班由保尔森基金会、中国市长协会主办,清华大学、芝加哥大学承办,旨在通过为中国的可持续城镇化领导者提供来自美国的经典案例和培训课程,进而促进中国城镇的可持续发展。凯悦酒店集团、能源基金会、摩托罗拉系统公司、麦克阿瑟基金会等机构共同为项目提供赞助。

清华-国内发展建设的深度洞察

研究班的课程于7月4日在清华大学正式拉开帷幕。第一周的12场专题讲座主要聚焦在中国小城镇建设的规划、转型和发展建设的实践探索,城市治理创新,节能城市与海绵城市的建设、新型城镇化规划和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空间策略等主题。清华大学建筑学院特别邀请了国家发改委、住建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主管领导,以及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国家行政学院、中规院的专家为学员们授课与研讨。

芝加哥/洛杉矶-美国经验之中国启迪

7月10日,研究班的学员们抵达美丽的风城——芝加哥,开启了在美国为期两周的学习之旅。芝加哥大学和保尔森基金会组织了17场专题座谈和12场现场教学。课程设计上更是特别注重“量体裁衣”,主要集中在天津政府领导们认为对天津最具借鉴意义的核心领域,包括:可持续性城市的再造、TOD建设开发模式、大数据与节能城市、PPP合作、经济适用房建设模式、公园(公共设施)建设创新、城市应急管理、港口与河流的环境治理与安全管理等。

在上述领域具有专业建树的八十余位美国政府负责人与非政府机构负责人、行业专家、企业代表与学员们同堂交流与座谈,这些机构包括:可持续发展办公室、经济发展局、规划委员会、住房和经济发展局、信息管理部、独立公园管理局、城市复原力领导办公室、港口环境管理局、河流治理项目组等政府机构;芝加哥大学、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麦克阿瑟基金会、能源基金会等学术机构和非政府组织;SOM、卡尔索普等著名规划建筑设计事务所;以及摩托罗拉系统公司、凯悦酒店集团、万向美国公司、清洁能源公司、CBRE等可持续发展企业。

在摩托罗拉参观学习
学员们在摩托罗拉进行参观学习

 

芝加哥之行的亮点之一是由保尔森基金会主席亨利·保尔森亲自主持的中美市长论坛。来自芝加哥、洛杉矶、费城、梅萨四位前市长与学员们深度交流了美国地方政府在可持续发展和环境保护方面的宝贵案例和经验教训。天津学员们也表示,中国大部分城市也正面临着美国城市曾经经历的先发展后治理的发展过程。同为城市的管理者,天津的领导们在中美“市长与市长”的直接对话中很受启迪,对于他们未来的智慧决策非常具有借鉴意义。

 

市长分享经验
来自芝加哥、洛杉矶、费城和梅萨四位前市长与学员们分享经验

 

主席深度交流
保尔森基金会主席亨利·保尔森与学员们进行深度交流

 

结束芝加哥的学习,学员们来到培训的第二站“天使之城”——洛杉矶。洛杉矶和天津具有很高的相似性,两个城市的众多共同点让学员们在与港口环境管理局、河流治理项目组等机构的交流中学习到更具借鉴价值的经验和高度适用的解决方案。

港口考察
学员们在洛杉矶港口参观考察

 

本次培训推动了中美之间在可持续城镇化领域的交流学习,为地方政府主管可持续城镇化规划和建设的一线领导提供了实地学习先进理念和发展模式机会,对支持中国可持续城镇化建设具有切实、深远的意义,并为中美关系的健康发展增添正能量。培训班全体学员普遍认为这次培训内容丰富、组织周密,开阔了眼界,开拓了思路,收获颇丰。

芝加哥大学Graham学院院长 Mark Nemec在闭幕典礼上将一句芝加哥大学的座右铭送给了学员:“Crescat Scientia; vita excolatur –知识的丰实让生命富足。”他表示,这次可持续城镇化高级研究班让芝加哥大学充分践行了这个座右铭:用知识创建一个更美好、更可持续发展的世界。带着这些先进的经验和方法,我们相信学员们将会为天津这个美丽的港口城市带来一个更加绿色环保的未来。

亮点花絮

绿色骑行:在参观学习和研讨会的间隙,学员们也在密西根湖畔体验了低碳骑行,通过绿色出行的方式进一步感受了芝加哥的人文风情和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在城市生活中的体现。

低碳骑行
学员们在密西根湖畔体验低碳骑行

 

暖心一刻:在与凯悦酒店集团高层交流酒店可持续发展理念的会间,凯悦员工为当天过生日的一位学员送上生日惊喜和贴心祝福,小小的细节却满满的都是感动!

凯悦生日惊喜
凯悦酒店给学员带来的生日惊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