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长聚焦 | 中国经济强省对标美国可持续城市

以上照片:广东省代表团结业合影 © 保尔森基金会

2018年9月,广东班学员在芝加哥和新奥尔良开展培训和考察,以增强城市韧性和海岸城市应急管理为侧重,课堂培训与现场教学并举,学习可持续城镇化发展的理念和解决方案

“可持续城镇化高级研究班”(也称“市长培训项目”)是由保尔森基金会和中国市长协会主办的、面向中国的市长及相关政府官员的高端能力建设项目。自2013年以来,在凯悦酒店集团、能源基金会、巧女基金会等机构的支持下,双方联合清华大学建筑学院与芝加哥大学格林汉姆学院,已成功举办了五期研究班;为来自北京、广东、浙江、天津等省市的约百位市长和政府官员提供了培训交流。该项目已经成为促进中美两国在可持续城镇化领域经验交流、促进两国城市间沟通的一个有益平台。

清华-可持续城镇化发展理论学习与透视

“可持续城镇化高级研究班”开启在清华大学的培训 © 保尔森基金会
“可持续城镇化高级研究班”开启在清华大学的培训 © 保尔森基金会

9月的清华园,色彩斑斓,本年度清华周的讲座更是多姿多彩。第一周的专题讲座主要聚焦在新型城镇化转型和发展建设、城市治理创新、区域规划(粤港澳湾区、雄安新区等)、特色小镇及乡村经济振兴、公共空间与社区共治、中美政府调控体系及城市治理比较等主题。清华大学建筑学院特别邀请了国家发改委、自然资源部、农业农村部等部委主管领导,以及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规院、国经中心、保尔森基金会等中外机构的领导和专家为学员们授课,同堂研讨。

新奥尔良 - 城市韧性与飓灾防控的比较研究

“可持续城镇化高级研究班”学员在美国新奥尔良考察 © 保尔森基金会
“可持续城镇化高级研究班”学员在美国新奥尔良考察 © 保尔森基金会

 

新奥尔良市曾在2005年遭受五级飓风“卡特里娜(Hurricane Katrina)”的重创,整个受灾范围几乎与英国国土面积相当,被认为是美国历史上损失最大的自然灾害之一。在受灾期间及灾后重建的十几年中,新奥尔良积累了大量的经验和教训,该城市近年还成为了“100韧性城市”国际平台的成员城市之一,制定了系统性的韧性城市战略发展计划,具有非常高的学习和借鉴价值。

广东代表团的第一站来到了美国南部沿海城市新奥尔良,该城市与中国广东的沿海城市有着高度的相似性 —— 极端多变的天气和气候、随时到访的飓灾风暴以及大量的沿海湿地等。新奥尔良的实地项目考察和研讨主题聚焦在城市韧性和飓灾防控领域。代表团与新奥尔良大学以及大自然保护协会的研究团队分别进行了深度研讨,并访问了新奥尔良港、国土安全与应急准备办公室、城市重建局以及经济发展联盟等机构。

案例学习和研讨主要涵盖:城市规划、交通系统与地理信息;应对重大飓灾的跨部门联动机制;利用自然资本为海岸(河岸)区域降低风险、提高复原力;灾后区域的商业活力恢复、土地重建计划等。中美城市间众多的共同点让代表团学习到宝贵的借鉴经验和高度适用的解决方案。

广东省代表团在新奥尔良市政厅交流飓灾应急管理经验 © 保尔森基金会
广东省代表团在新奥尔良市政厅交流飓灾应急管理经验 © 保尔森基金会

在新奥尔良市的市政厅,宽大的玻璃窗视野广阔,便于实时监测和捕捉到异常天气对城市和海岸线的冲击与影响。公共安全与国土安全局长特里·艾伯特上校及应急准备办公室负责人模拟了在飓灾来临之际,在强大的无线数字化大数据系统的支持下,新奥尔良市消防、海岸、交通、电力能源、警局等各个相关政府部门协调行动,现场联合指挥的管理体系。据他们测算,在规划和减灾方面,1美元的单位投入可节省6美元的灾后重建成本。

在抵抗飓灾与灾后重建过程中,新奥尔良市政府与民间社会积极合作,其共同的信念与重建精神,更是给中国的市长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代表团下榻的凯悦酒店在卡特里娜飓风中几乎毁于一旦,该酒店集团以及酒店的总经理迈克尔·史密斯在飓风及灾后重建期间,十年如一日与政府、非政府组织多方共谋资金与重建方案。如今不仅将酒店重建为该市的地标性建筑,还完成政府委以的带动周边社区经济复苏的重任。

芝加哥- 可持续城镇化与智慧城市的创新启迪

最后一站,研究班的学员们来到了美丽的风城——芝加哥。根据广东省代表团领导们所关注的可持续城镇化创新、大数据与智慧城市、特色小镇与乡村振兴等重点领域,芝加哥大学和保尔森基金会为学员们“量身定制”了24场专题座谈和现场教学。课程研讨主题集中在智慧城市的设计与规划、大数据推动政策创新、公共交通与水资源、政府、企业与社区多方参与共治等领域。

市长论坛 © 保尔森基金会
市长论坛 © 保尔森基金会

 

由保尔森基金会主席亨利·保尔森先生亲自主持的“中美市长论坛”无疑是芝加哥培训之旅的亮点!城市的可持续发展要统筹兼顾经济层面的考量,这是来自芝加哥、费城、迈阿密三位美国前市长们向广东省代表团学员们所传递的核心思想。

来自广东省的市长们也表示,中国大部分城市也正面临着美国城市曾经经历的发展过程与挑战。同为城市的管理者,广东省的领导们在中美“市长与市长”的直接对话中无疑深受启迪。

来自芝加哥市政府可持续发展办公室、全球事务委员会、大都市规划委员会、城市计算和数据中心等政府部门,芝加哥社区行动力组织、能源基金会等非政府组织,芝加哥大学、阿贡国家实验室等研究机构,芝加哥社区信托基金、SOM、NORR、凯悦酒店集团、万向美国公司、麦克库克水库等可持续发展企业,以及芝大创业创新孵化中心、1871创新孵化器等项目的负责人和专家为广东省代表团带来了精彩的观点和项目剖析。

广东省代表团在家庭农场进行高级别对话 © 保尔森基金会
广东省代表团在家庭农场进行高级别对话 © 保尔森基金会

 

在普利斯克主席的家庭农场,保尔森基金会亨利·保尔森主席、凯悦酒店集团汤姆士·普利斯克主席、芝加哥大学罗伯特·齐莫校长与广东省代表团展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高级别对话活动。蓝天绿地的生态农场沐浴着伊利诺伊州秋日的阳光,主宾双方就城市韧性、生态及可持续城镇化,以及大数据驱动的城市管理创新等问题展开了深入的交流。来自茂名等地市的领导分享了学习交流的收获,并期望在生态、湿地等领域与美方机构推进合作!

回声与收获

在闭幕式上,芝加哥大学Graham学院的Christopher Guymon院长向学员们致以殷切的希望:“你们已经成为芝加哥大学的校友。面对诸多挑战,任重而道远!我们坚信基于这次的学习经历,很多问题都将会寻求到解决方案。让我们通力合作将更多的城市建设成为可持续的家园,不仅是在广东、在中国,也在世界的其他地方!”

“感谢、收获和希望。”研究班班长广东省交通厅李静厅长代表全体学员在结业式上表达心声!“通过课堂学习和考察交流,我们进一步开阔了眼界,启发了思维,深化了对世情、国情、省情的认知,对发达国家和地区‘全面可持续发展’的先进理念和做法,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对接下来在广东的地方和行业发展中,如何加强交流、取长补短,既保持自身特色、又融入发展全局,有了更清醒的认识。”

25位市长、副市长和广东省各委办局负责可持续城镇化的一线领导从第五届“可持续城镇化高级研究班”满载归来。他们将学以致用,践行可持续发展的创新理念,为广东带来更加有活力、更加有韧性,创新、绿色、可持续发展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