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市长代表团:亲历体验,求实创新

以上照片:中国市长协会(CAM)率中国浙江省市长代表团参访摩托罗拉系统公司,参观了包括产品展厅在内的整体设施并听取了相关介绍。图为资深技术员Dave Helm正在为代表团做演示报告。2015年7月13日星期一,美国伊利诺伊州绍姆堡。(摄影:Shaun Sartin)

作者:保尔森基金会首席可持续发展官魏蕾(Leigh Wedell),波特兰发展委员会国际业务拓展官员Michael Gurton

浙江省义乌市委书记李一飞正在为该市的120万人口构想一些宏伟的规划:思考如何以波特兰市的珍珠区为样板,通过推行步道交通模式建设,将义乌成功转型成为“以人为本”的城市家园。这个转型构想的灵感源自保尔森基金会主办的“可持续城镇化高级研究班”项目——该培训项目在美为期三周,四天的波特兰之旅是其中一站。正如波特兰已经与昆明等其他中国城市所完成的类似合作一样,李书记希望他所在的义乌市在这个计划上也能与波特兰市合作。

浙江省地处中国沿海,以创业精神而闻名,本期项目代表团由大约20位来自浙江的市长、市委书记以及负责可持续发展工作的政府机构官员组成。市长培训项目主要面向中国的地方官员,他们奋战在实施政府宏伟计划的一线岗位,通过追求高质量发展和增强环境保护来实现经济转型。当下,中国的城市管理者首次面临不仅要确保完成经济目标,还要确保实现环境目标的新考验。新的工作重点是要为市民建设美好城市,而非单纯地关注经济增长。

因此,城市建设竞赛转入在改善当地环境可持续性方面具有显著影响的项目开发。波特兰市在“为市民建设美好城市”方面提供了很多宝贵经验,可圈可点的是,这些经验可供各种不同规模的城市借鉴应用,甚至在中国的八座人口超过千万的超大规模城市也能适用。

义乌可以仿效波特兰的哪些模式和经验?除了旅游经济活跃、气候温和之外,两个城市间存在着很大的差异。义乌的人口大约是波特兰的两倍,并以其400万平方米的小商品市场驰名,是该市的经济支柱,也定义了居民的生活方式。而在波特兰,一切都以可持续发展为中心。可持续发展和环境管理是植入人心的思维方式,也是城市设计的基础。李书记认为这正是义乌所需要的。

“划定区域性城镇化发展边界”是波特兰的一个首要措施,同时支持区块化建设和紧凑高效的城市网络建设,有效防止了城镇化建设无序地“摊大饼”。波特兰市还采用独特的城市规划模式,将土地使用、公共融资等公共政策与市政规划工具与私营部门在开发建设施工中的专有技术有机整合。同时,还着重保证市民步道的便捷性,为自行车骑行、步行和公共交通提供优先权;鼓励带动许多人性化的设计、保护和适应性方案应用于住宅、商场、写字楼和公园的建造领域,使城市更可持续、更宜居。

中国市长协会(CAM)率中国浙江省市长代表团赴芝加哥大学开展市长培训项目,开幕之日全体合影留念,2015年7月6日星期一,于芝加哥大学校园。(摄影:Robert Kozloff /芝加哥大学)

一片铁路旧址经二次开发扩建为一个规模性的社区配套,取得了出人意料的成功。在波特兰市中心,珍珠区是这种开发模式的最典型代表。这片综合型社区占地245英亩,地理位置优越,紧邻波特兰中央商务区北部,建成之后被誉为美国十佳新社区之一。中国官员漫步穿过街道,徒步穿行于不同会议场地间。浙江的一些城市已经从传统的胡同(小巷)式的紧凑型社区规划向今天所见的宽街大道式社区转型,市长们开始思考如何在自己的城市推行这种模式。

珍珠区通过推行协同增效的土地综合利用模式,让社区和街道全天候保持活力。商场、写字楼、学校、画廊、住宅和表演空间兼容并包,精心规划的临街零售商铺包罗精品本地品牌店、优选的全国性连锁店、餐饮店及日常配套服务商业。

这种方案对温室气体排放和经济发展产生切实的积极影响。美国环境保护署表示,如果城市规划以方便步行、综合规划土地利用和设立自行车道为准则,到2050年温室气体排放量可减少9%至15%。波特兰市通过城市规划来减少对环境破坏的成功尝试在美国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1993年,波特兰成为美国第一个制定本地碳减排行动计划的城市。波特兰新近更新的“2015年气候行动计划(CAP)”中提出,该市和蒙诺玛郡的目标是到2030年实现碳排放减少40%,到2050年减少80%(与1990年的水平相比)。1990年以来,波特兰市的碳排放已减少了14%,而与其同时人口增长了30%,就业岗位增加了20%。

中国市长协会(CAM)率中国浙江省市长代表团参访摩托罗拉系统公司,代表团参观了包括产品展厅在内的整体设施并听取了相关介绍。2015年7月13日星期一,美国伊利诺伊州绍姆堡。(摄影:Shaun Sartin)

这种发展模式还具有经济效益。能源创新组织的一项面向美国15个大都会区的研究显示,在整个美国,适于步行的城区租金普遍较高,其中写字楼租金最多增高74%,住宅溢价从4000美元到34000美元不等。另一项对英国城镇消费者支出的研究发现,实际上步行群体的消费金额普遍高于开车或搭乘公共交通工具的消费群体。此外,步行区还有利于提升社区意识和增加居民的体育锻炼。

全世界已经尝试、推行大量不同模式的可持续发展措施,但并没有包治百病的灵丹妙药来解决可持续发展问题。中国的地方官员急需找到适合国情的措施,没有其他任何方式比亲身体验可以更为有效地估这些方案的有效性。保尔森基金会在“可持续城镇化高级研究班”的市长培训项目中看到了“眼见为实”的强大效应。从项目启动至今年,已经成功举办三期;第一期代表团团长是北京的一位区委书记,他沿芝加哥湖岸骑行一圈后,被这种体验深深地打动,回国后重新规划改建了河岸,引入更多的绿地和自行车道。

同样,波特兰市给浙江代表团很多启示,也给中国的其他城市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为战斗在中国污染防治攻坚战前线的官员和市长提供的这些体验将产生积极深远的影响,我们亦将继续为中国的绿色革命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