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研究和倡导

开展政策研究,为中国国家公园体制建设建言献策

根据保尔森基金会和国家发改委的合作协议,2015年至2018年期间,保尔森基金会委托中美两国相关领域的专家开展了16个关于国家公园建设和管理方面的研究项目,涵盖了中国国家公园体制建设各个方面的重要主题,包括治理结构、法律框架、资金机制、系统规划、自然和文化资源管理、商业经营特许权等,同时还分享了巴西、德国、新西兰、俄罗斯、南非、美国等国国家公园体系建设和管理的宝贵经验。

这些研究成果编撰成系列丛书共14册,于2018年11月11日正式出版,是中国首套全面介绍国家公园研究的中文丛书。本系列丛书的出版是建设统一、规范和高效的中国国家公园体制进程中的重要里程碑。

这些研究为中国政府制定《建立国家公园体制总体方案》(2017年9月发布)提供了重要参考。2019年6月26日,中国政府出台了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的指导意见,标志着中国将着手优化整合现有的各类自然保护地。

保尔森基金会衷心感谢参与该研究的一百多名国内外专家,他们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北京天恒可持续发展研究所、西南大学、浙江大学、湖北财金学院、环球国家公园协会、林肯大学和奇科·蒙德斯生物多样性保护研究院(Chico Mendes institute)等机构。


打开 项目详细信息

项目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