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尔森基金会与国家发改委共同发布国家公园体制建设研究丛书

北京——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保尔森基金会和河仁慈善基金会昨日共同发布《中国国家公园体制建设研究丛书》。该丛书是国内首套中国国家公园体制建设专题研究丛书,在中国推动建设统一、有效的国家公园体制的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

自2013年起,中国已将“建立国家公园体制”列为重要的国家战略之一。这为改革整合约占中国国土面积五分之一的各类自然保护地带来了重大机遇。在此背景下,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与保尔森基金会于2015年共同签署了为期三年的合作框架协议,旨在通过合作开展各类研究和交流活动,科学、有序、高效地推进中国国家公园体制建设。

此次发布的《中国国家公园体制建设研究丛书》共计14册,涵盖中国国家公园体制建设顶层设计的十几个重要领域,包括治理体系、空间规划、立法、自然资源管理体制、财政事权划分与资金机制、国际案例研究等,是三年来多方合作的力作。丛书内容全面,基础调研深入扎实,国际经验分析精准,借鉴的对象包括巴西、加拿大、日本、新西兰、俄罗斯和美国等。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社会发展司副司长彭福伟表示:“我们会同保尔森基金会、河仁慈善基金会组织的系列课题研究,形成了一批学术水平高、实践指导性强的研究成果,为我们形成国家公园共识、制定国家公园总体方案、推进国家公园体制改革提供了重要支撑。”

保尔森基金会生态保护总监牛红卫强调了国际案例研究对制定政策建议的重要性。她说:“保尔森基金会的重要角色之一是梳理和分享国际上的最佳实践。通过此次合作,我们希望能协助中国充分借鉴世界各国的先进经验,助力中国建设世界一流的国家公园体制。”

作为该丛书的作者之一,清华大学教授杨锐表示:“科学研究是中国国家公园健康发展的重要基础,研究越系统、越深入、越接地气,国家公园和自然保护地体制的推进就能越顺利,少走弯路。这套丛书就是不同学科近百位研究者从不同角度,较为系统和深入地研究国家公园的成果。”

该丛书的研究成果和建议主要包括以下几点:

  • 公园治理和空间规划:将中国的保护地梳理整合后分为六个新的类别,并建立一个针对所有保护地的统一、系统化管理体系,明确职责,有效监管。
  • 候选国家公园名单:对中国自然地理状况、生态、生物多样性和现有保护地空间分布等各类因素综合分析,研究提出了84处陆地和海洋候选国家公园。
  • 立法框架:保护地的建立、建设和管理需要强有力的法律保障。需要出台国家层面的专门立法,确保研究提议的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保护地体系能实施统一管理;同时,需颁布其他必要的配套法规,确立国家公园的性质和地位。
  • 资金:由中央财政承担国家公园和其他类型国家级自然保护地的资金支出责任。此外,为防止将经济开发活动凌驾于生态保护之上,国家公园管理机构需实施收支两条线的资金管理制度。
  • 规划:国家公园规划属全国和区域规划的有机组成部分,应与城乡发展规划和其他土地利用规划协调一致。
  • 特许经营:国家公园游憩服务保障应尽量由国家公园的门户社区提供,国家公园内仅保留必要和适宜的设施和服务。中国国家公园管理局应界定国家公园内特许经营的范围和类型;特许经营收入应专门用于生态保护、设施维护和社区发展活动。

关于保尔森基金会
保尔森基金会是一家无党派、非营利、“知行合一”的智库。基金会坚信:只有当中美两个全球最大的经济体、能源消耗国和碳排放国互补协作,才能应对当今最紧迫的经济和环境挑战,并以此为原则开展工作。基金会由美国第74任财长、高盛公司前首席执行官亨利•保尔森先生于2011年创办,总部位于芝加哥,并在北京和华盛顿设有办事处。

关于国家发改委社会发展司
国家发改委社会发展司是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职能司局,主要职责是提出社会发展战略,拟订和协调社会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协调人口、教育、文化、卫生、广播影视、民政、政法、旅游等发展政策,对口联系协调国家公园体制改革等相关工作,以及社会发展和改革的重大问题。2015-2017年期间,社会发展司牵头开展了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并制定了针对中国国家公园体系建设的总体方案。

关于河仁慈善基金会
河仁慈善基金会是由福耀玻璃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曹德旺先生捐资创立,是全国第一也是唯一经由国务院审批、以金融资产(股票)创办的全国性非公募基金会。河仁慈善基金会成立于2011年,以关注弱势群体、促进机会平等、推动社会和谐为宗旨,公益支出覆盖扶贫、救灾、环境保护、助学、公益传播与研究等多个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