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尔森基金会与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正式启动中国国家公园体制建设合作

北京——保尔森基金会与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简称“国家发改委”)于今日在北京举行签约仪式,正式宣布为期三年的建设中国国家公园体制合作框架。

双方此次合作将探索国家公园体制最佳建设和管理模式,助力中国政府在全国九个省份试点国家公园体制建设,使之既符合中国国情,又与国际接轨。

中国幅员辽阔,山川壮丽,文化深厚,物种多样。维持关键生态系统和珍贵文化自然遗产资源的健康事关中国人民的福祉。如何完好保存生态系统和珍贵文化自然遗产资源及其服务功能,同时满足炎黄子孙的生存发展需求成为摆在中国面前的一道难题。

目前,中国共有各种类型数千个保护地,包括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世界文化自然遗产、森林公园、地质公园等。保护地总面积约占中国陆地国土面积的18%,高于世界平均水平。这些保护地却因法律、政策和管理等障碍,未能充分发挥其在保护中国丰富且独特的生物多样性、重要生态系统和珍贵文化自然遗产资源方面等作用。中国政府认识到有必要完善保护地管理体制。2013年11月,中国政府提出建立国家公园体制。此决定是中国践行“生态文明”建设和深化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

2015年1月,中国出台了建立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方案。国家公园体制有望完善和发展中国现有的保护地体系。保尔森基金会将帮助中国有选择地吸收和借鉴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其他国家成功的国家公园管理模式,破解中国国家公园体制建设面临的诸多挑战。

“在美国,国家公园是激发美国公众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认同感的一个重要源泉。国家公园被珍视为美国人民共同拥有的宝贵财富。我们非常荣幸能帮助中国建立国家公园体制,使中国保护地体系分类更加科学,保护更加有力”。保尔森基金会主席席亨利·保尔森在签约仪式做上述表示。

保尔森基金会总部所在地——美国,在100多年前始创了国家公园这一保护地模式。时至今日,国家公园已发展成为全球公认的一类保护地典范。凭借无可比拟优势,保尔森基金会可将美国管理国家公园的经验和管理手段介绍到中国。根据合作框架协议约定,保尔森基金会将邀请美国国家公园方面的顶尖专家为协议框架下与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共同开发的研究和规划项目提供技术支持。此外,保尔森基金会还将为中国国家公园管理者和决策者提供能力培训机会。保尔森基金会与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开展国家公园体制建设合作将为建立更具建设性的中美关系作出贡献。

保尔森基金会与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此次合作也得到了河仁慈善基金会的大力支持。

保尔森基金会简介:保尔森基金会是一家“知行合一”的智库,致力于促进中美两国的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同时推进双边经济关系和跨境投资。基金会成立于2011年,由亨利·保尔森创办。基金会的秉承的工作原则是:只有中美两国互补协作,才能应对当今最紧迫的经济和环境挑战。

作为独立无党派机构,保尔森基金会的工作中心是中美两国的经济和环境问题。在中国,基金会致力于应对气候变化和改善空气质量、推进生态保护并促进城镇化可持续发展。基金会的智库发表的论文涉及中国的宏观经济问题、能源战略以及中美两国关系等重大问题。在美国,基金会致力于促进改善中美关系,创造可增加就业机会的双边跨境投资,并降低气候变化带来的经济风险。基金会总部设在芝加哥大学,并在华盛顿和北京均设有办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