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的气候议程

作者:吴佩玉  保尔森基金绿色金融中心主任

中国的权力机构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改委)已将推进中国雄心勃勃的气候议程作为工作重点。因为当前,中央政府的首要任务是环境、气候和碳。

去年9月,中国的国家领导人宣布,中国将力争在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30/60目标)。今年早些时候,中国发布了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全国碳市场)的管理办法和交易细则,拟定于6月底的启动仪式现推迟到7月。

要实现30/60目标,需要一系列复杂的举措和贯穿整个政府的周密协调。全国碳市场,作为30/60目标的主要抓手之一,也将需要一个有实权的机构来克服并解决所有会导致延迟全国碳市场发展的因素,如国有企业的既得利益,政府机构之间缺乏协调以及其它长期公认的挑战。

因此,发改委似乎越来越多地介入与30/60目标相关的工作,以确保中国能够如期实现气候目标。

中国已经成立了一个新的高级别气候领导小组—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由国务院副总理韩正主持了第一次全体会议,其他参会的高层领导还包括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国务委员王勇、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和发改委主任何立峰。这个跨部门的权力人物名单表明了气候对中央政府高层领导的重要性。

此外,发改委已开始编制2030年碳达峰的计划,以及包括煤炭、电力、钢铁、石化、化工等关键碳密集型产业的脱碳规划。发改委还积极支持民营企业的技术创新和增长,并与中国人民银行等相关金融监管机构合作,促进绿色金融发展。

随着发改委的参与,气候议程得到了极大的推动。作为国务院的职能机构,发改委是制定和指导总体经济体制改革的宏观调控部门,其为实现30/60目标规划的潜在路径,为执行中国的气候优先事项提供了更多的抓手与助力。这应该为中国近期的气候行动带来积极的推动力。

(头图:Gettyima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