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市长对话:城市,应走在可持续发展的前沿

20180921_mayors_2783

阿密前市长曼尼·迪亚兹(Manny Diaz)面向神情专注的代表团成员说:“我并没有向他们展示冰川融化的照片,我只是说,我想谈谈可能对他们的财政产生影响的事。”

城市的可持续发展要统筹兼顾经济层面的考量,这是美国前市长们向来自中国广东省、由25位市长和城市规划相关领域的政府领导组成的代表团所传递的核心思想。该代表团是保尔森基金会(和中国市长协会共同)主办的“可持续城镇化高级研究班项目”的培训班学员,不远万里来到芝加哥学习城市可持续发展的相关理念和经验。在培训期间,保尔森基金会主席亨利·保尔森亲自主持”中美市长座谈会”,特别邀请了芝加哥前市长理查德·戴利(Richard Daley)、迈阿密前市长曼尼·迪亚兹(Manny Diaz)和费城前市长迈克尔·纳特(Michael Nutter)参加座谈,并请他们分享在各自城市推行可持续发展和经济发展计划的经验。

20180921_mayors_6773

除了强调经济可持续发展与环境保护之间的内生关系之外,美国的前市长们还分享了以下观点:

  1. 参与

戴利市长率先指出了当地政府与企业建立合作伙伴模式在共同寻找可持续的解决方案、解决各城市本地发展问题方面的重要性。纳特市长在介绍废弃物回收产业的兴起和发展经验时也回应了这一观点,他指出政企合作在解决费城的废弃物处置问题的同时,也正在不断创造新的工作岗位。迪亚兹市长说,在与企业领导人的交流中,他每每重点介绍开源节流的前景,以解除企业对提高建筑节能标准的抵触情绪。

  1. 20180921_mayors_6877制定划,且保持灵活度

据迪亚兹市长介绍,他与联邦层面的专家合作为迈阿密制定了总体规划,向开发商和市民展示了一幅积极振奋的未来建设蓝图。迈阿密并不是仅通过城市区域规划和建筑标准来简单地划定禁令;而是在该项规划的实施过程中,向房地产开发商、业界领袖和广大市民推行通过哪些措施和行动可以创建更加环保、经济层面更具有可持续性的城市,获得了显著成功。该规划中的措施包括要求面积超过5万平方英尺的所有新建筑必须取得LEED绿色建筑银级(或更高级别)的认证。纳特市长继而也强调了规划的重要性,尤其是在经济下行期的重要意义——即使城市不得不放缓发展速度和规模,规划仍具有引领未来发展方向的意义。

  1. 公众参与

纳特市长强调,要以人为本,而不是单纯地自上而下地发号施令,这是成功实现城市的长远的可持续发展的保障。他指出,市民要求城市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需求日益增长,作为一个负责任的政府要认真考虑广大市民的要求。政府可以更好地承担市民与城市的可持续发展愿景之间的对接职能,要经常与市民沟通,介绍城市规划的目标,以及实现这些目标后能够对城市社区所带来的积极效益。这样可以帮助市民理解新政的好处,取得他们的支持。迪亚兹市长认为,相对于可持续发展的种种机遇,市民们对变革或新政的迟疑抵触,更多是源于该措施是否能够实现平等、公正等方面的顾虑。他阐释了可持续发展项目覆盖整个城市的各个社区的重要性,提出要确保城市的各地区共享收益,共担成本。

20180921_mayors_3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