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7获奖项目:有机废弃物循环利用和耕地质量提升项目 (四川成都)

保尔森先生与农业部副部长屈冬玉共同为获奖代表成都市副市长刘烈东颁奖
保尔森先生与农业部副部长屈冬玉共同为获奖代表成都市副市长刘烈东颁奖

 

尔森基金会主办的第四届保尔森可持续发展城市奖今天在京举办颁奖典礼。北京嘉博文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在四川成都开展的城乡有机废弃物循环利用和耕地质量提升项目荣获本届大奖,保尔森基金会主席亨利·保尔森Henry M. Paulson, Jr. 向代表该项目出席的成都市副市长刘烈东先生颁发了奖杯。

为推进中国的快速城镇化和可持续经济转型,实现在气候变化、空气质量和经济增长等方面的宏伟目标,保尔森基金会自2013年起设立“保尔森可持续发展城市奖”。该奖项每年评选出一个在可持续城镇化发展领域最具代表性的最佳实践项目,并予以表彰,旨在推广已经在中国境内示范或推广的、在环境和经济领域具备双重效益的解决方案。

 

获奖项目是北京嘉博文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和当地政府合作开展的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旨在同时解决厨余废弃物和提升土壤健康的两个难题。该公司采用生物强化腐殖化技术和设备,将以城市厨余垃圾为主的有机废物处理加工为土壤调理剂。在四川蒲江县的一个试点项目中,该公司与当地的合作伙伴合作,向数千名农户提供技术、培训、检测、大数据、认证和农业保险服务,从而实现土壤质量的改善。这种土壤调理剂可以减少土地对化肥的需求,有助于解决中国因过度使用化肥而引起的土壤和水体污染。同时避免厨余垃圾分解腐烂,从而实现了固碳的目的。

保尔森基金会主席亨利·保尔森在致辞中表示,“这个奖项旨在鼓励那些走在中国城镇化开拓前沿的人,激发新思路,以可持续方式实现应对气候变化、提升空气质量和促进经济增长等方面的宏伟目标。我们大部分的粮食、水和其他资源都来自农村。如果农村地区不能做到可持续发展,城市的发展也就难以为继。今年的获奖项目准确地展示了这种城乡关联的重要性,提供了可以在中国境内推广的可行商业模式,我对此感到非常高兴。”。

保尔森先生与入围项目代表合影
保尔森先生与入围项目代表合影

 

保尔森可持续发展城市奖的评审委员会由七位城市规划和可持续领域的专家组成,并共同进行审核评选。评委代表、美国内政部前副部长、大自然保护协会公共政策全球董事总经理琳·斯嘉丽Lynn Scarlett说,“这个项目之所以脱颖而出,是因为它一次同时解决了两个问题。一方面,厨余废弃物是中国乃至全世界城市面临的一个难题,而这个项目正好是针对该难题提出解决方案;另一方面还有助于改善土壤和耕地质量。这个项目变废为宝,是发展循环经济的重要举措,可以帮助中国实现到2020年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到90%左右的目标。”

环保部2014年的报告显示,中国有五分之一的耕地受到严重污染,改善土壤质量已成为人们日益关注的社会和经济问题。据获奖单位介绍,施用土壤调理剂后,土壤有机质年均提升了0.2个百分点,并且由于减少了化肥的开支,农民平均每亩节本增收千元以上。当地农户表示,采用新技术种植桔子后,果品重量增加了20%。

评委会于今年一月前往获奖项目在四川蒲江县的试点项目进行实地考察
评委会于今年一月前往获奖项目在四川蒲江县的试点项目进行实地考察

在全国各地报名参加评选的项目中,“有机废弃物循环利用和耕地质量提升项目”脱颖而出,被中美专家组成的独立评委会评选为年度大奖。评委会成员包括斯嘉丽女士,芝加哥市前市长、评委会主席理查德·戴利Richard M. Daley,能源创新公司首席执行官何豪Hal Harvey,北京中坤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怒波,老牛基金会创始人和名誉会长、蒙牛乳业集团创始人牛根生,中国循环经济协会会长赵家荣和清华大学建筑学院院长庄惟敏。

如需了解保尔森可持续发展城市奖以及其它获奖项目,请登录保尔森基金会官方网站http://www.paulsoninstitute.org.cn/ 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