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获奖项目:生物基绿色润滑油和生物质产业链项目(浙江金华)

照片: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主任陈旭女士(右)和保尔森基金会主席亨利•保尔森先生(左)共同向代表获奖项目出席的金华市市长尹学群颁奖

华大学和保尔森基金会共同主办的第五届保尔森可持续发展城市奖今天在京举行了颁奖典礼。丹弗中绿科技有限公司的生物基绿色润滑油和生物质产业链项目荣获大奖。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主任陈旭和保尔森基金会主席亨利•保尔森共同向获奖项目所在城市金华市市长尹学群颁发了奖杯。

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主任陈旭在致辞中表示,“清华大学作为世界知名的综合性研究型高等院校,长期致力于推动中国乃至世界的可持续发展。我们希望通过保尔森可持续发展城市奖的评选,一方面鼓励高等院校、科研机构致力于可持续发展的理论探索与技术发明,另一方面鼓励地方城市和企业机构通过与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的密切合作,大力推广可持续发展理论与技术在城市的实践,为全球的可持续城镇化树立典范。”

“此次获奖项目诠释了保尔森可持续发展城市奖关注的核心,就是通过开发创新的解决方案改善空气质量,让我们生活的地球更宜居。”保尔森基金会主席亨利•保尔森在颁奖仪式上表示,“我们希望通过奖项的评选让更多人关注到这些积极的案例,从而帮助中国决策者们取得更大的成功。”

第五届获奖项目以蓖麻油、餐饮废油、秸秆等生物质资源为原料,价格和品质都优于传统石油基润滑油,不仅可生物降解,而且降低汽车燃油消耗,减少尾气排放,改善大气质量。蓖麻耐旱耐盐碱,适合轮作、拓荒,且不与农作物和经济作物争地,还有利于改善土壤肥力,吸附土壤重金属。项目方经过努力成功打通了蓖麻良种繁育、油料肥料联产、精细化工、生物基润滑油、生物基航空煤油等全产业链。

保尔森可持续发展城市奖的独立评委会认为该项目可以替代传统石油基润滑油,有效提高机动车燃油效率,减少机动车尾气中氮氧化物的排放,具有巨大潜力来改善大气质量并应对气候变化。

为推进中国的可持续城镇化和低碳经济转型,实现在气候变化、空气质量和经济增长等方面的宏伟目标,保尔森基金会自2013年起设立“保尔森可持续发展城市奖”。该奖项每年评选出一个在可持续城镇化发展领域最具代表性的最佳实践项目,并予以表彰。奖项评审委员会由七位中美知名的经济、金融、能源、生态等领域的专家组成,包括芝加哥市前市长、评委会主席理查德•戴利;美国内政部前副部长、大自然保护协会公共政策全球董事总经理琳•斯嘉丽(Lynn Scarlett);联合国副秘书长、联合国秘书长气候变化事务特别顾问、美国马里兰大学公共政策学院院长罗伯特•奥尔(Robert Orr);北京中坤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怒波;老牛基金会创始人和名誉会长、蒙牛乳业集团创始人牛根生;中国循环经济协会会长赵家荣和清华大学建筑学院院长庄惟敏。

如需了解保尔森可持续发展城市奖以及其它获奖项目,请登录保尔森基金会官方网站 paulsoninstitute.org.cn/ 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