鄱阳湖湿地保护管理示范项目

江西鄱阳湖是中国最大的淡水湖,也是最为重要的水鸟越冬地之一。对于极危物种白鹤(Leucogeranus leucogeranus)而言,其全球种群几乎都在鄱阳湖越冬。然而,鄱阳湖湿地同样面临多种威胁,包括大坝对支流的影响、采砂活动、水质下降、湖岸浅滩围垦以及愈加频繁的干旱和洪涝自然灾害。

2014年4月到2015年6月期间,保尔森基金会与国际鹤类基金会、鄱阳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及其他合作伙伴合作,尝试因地制宜、兼顾当地社区发展和湖泊重要栖息地保护的管理实践。该项目重点关注位于鄱阳湖西北角、分布有包括白鹤在内的众多水鸟的重要栖息地的鄱阳湖九个子湖的水资源管理。该项目为部分子湖制定并试行了水资源管理和监测计划,这些计划将对保护区以外的湖区水资源起到示范作用,并有助于鄱阳湖整体的水资源管理。

在此项目基础上,国际鹤类基金会得到了迪士尼公司的资助,启动了一个长达十年的白鹤及其栖息地保护项目。


打开 项目详细信息

项目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