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沿海水鸟及其栖息地数据集编制

正如“中国滨海湿地保护管理战略研究项目”所指出的那样,中国的海岸带为东亚-澳大利西亚迁飞路线上数以百万计的水鸟提供了关键的迁徙停歇地。对许多在北极圈繁殖并在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等地越冬的水鸟来说,中国的滨海湿地是它们迁徙途中唯一的停歇地。然而,由于缺乏系统的数据,我们对中国滨海湿地水鸟及其栖息地的了解严重不足。为了支持解决这个问题,2018年6月,在老牛基金会的资助下,保尔森基金会与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共同启动了 “中国沿海水鸟及其栖息地数据集编制项目”。

“中国沿海水鸟及其栖息地数据集编制项目”旨在建立中国水鸟及其栖息地的综合数据库,同时开发手机应用程序、搭建专业网站,用于收集和共享数据。基于该数据集,在地理信息系统空间模拟技术的支持下,分析中国沿海水鸟迁徙的时空演变及其胁迫状况的发展趋势,进而识别沿海地区重要鸟区,评估中国滨海湿地保护管理战略研究项目提出的107处沿海水鸟保护空缺栖息地的现状。此外,本项目还将搭建一个有关中国沿海水鸟及其栖息地的数据获取和交流平台,为有关政策的制定提供科学依据。


打开 项目详细信息

项目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