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海湿地保护网络与管理培训

保尔森基金会与原国家林业局(现“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共同倡导、发起成立了中国沿海湿地保护网络,其成员主要包括中国11个沿海省份的82个滨海湿地自然保护区(湿地公园)。该网络旨在促进与滨海湿地保护和管理有关的政府机构、科研单位、自然保护区和湿地公园等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共享有关数据和信息、技术工具和最佳管理实践;及加强能力建设和改善滨海湿地的管理。

该项目还为湿地管理人员和政府官员提供湿地管理培训,以提升其领导水平和管理能力。通过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湿地公约履约办公室和世界自然基金会香港分会合作,该项目支持在香港米埔湿地自然保护区开展了一系列为期一周的培训班,培训内容涉及湿地管理、鸟类栖息地管理和监测、湿地环境教育等多方面内容。共有来自中国大陆的近150位湿地管理和技术人员参加了培训,其中大部分人员来自中国大陆沿海的11个省份。这些培训班也邀请来自美国的专家分享滨海美国在湿地管理、保护和修复、生态旅游等方面的案例和经验教训。

从成立至今,共举办了四次沿海湿地保护网络年度大会暨湿地保护培训班。第一次年度大会暨网络成立大会于2015年6月在福州市举办,大会通过了“福州宣言”,呼吁政府、非政府组织和其他机构共同加大沿海湿地保护力度。最近一次网络大会于2019年10月在海南省海口市召开。共有800多位来自11个沿海省份湿地管理机构、滨海湿地保护区(湿地公园)、研究机构和非政府组织的代表参加了这些大会暨培训班。

项目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