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研究

“为生态系统服务付费”和“自然资本”等概念正在全球日益成为自然资源管理的指导理念和原则。根据这些理念,自然资源和生态系统不应该被视作一次性开采使用的原材料,而是能为人类提供源源不断的多种生态产品和服务的宝库,包括提供洁净的空气、水、食物,调节气候、贮存二氧化碳等。只有让这些理念尽快融入社会经济发展的决策过程,地球有限的自然资源和生态系统才会得到有效的保护和可持续的利用。

中国正在推进的生态文明建设充分体现出这样的理念,即健康、富有生机的自然生态环境是支持经济发展、社会繁荣的重要保障。

本项目旨在探索、设计创新性的多元化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帮助地方政府和当地社区以可持续的方式实现当地生态产品和生态系统服务的经济价值,在推动地方经济发展、改善当地民众生计的同时,持久有效地保护好当地的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

为此,我们与国家发改委、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美国斯坦福大学等合作伙伴一道,开展了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的国际案例研究,组织了针对政府经济规划部门官员的能力建设,并推动了相关省份试点项目实施方案的设计和制定。

项目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