释放可持续林产品采购的价值

(照片:© Santiago Urquijo/Getty Images)
(照片:© Santiago Urquijo/Getty Images)

 

作者:朱力与牛红卫

很多企业早就相信实施可持续发展议程是正确的事情。但要让股东和其他利益相关方相信可持续发展会给公司业务带来好处则困难得多,特别是有时候选择可持续发展的成本更高。在全球范围内,政治领导人和企业行为者开始齐心协力推动一系列可持续发展议程,涉及从应对气候变化到供应链“零毁林”等目标。虽然通过这些议程所体现出的宏大目标值得称道,但即使最乐观地看,实际进展总体缓慢。许多裹足不前的企业还需要再多一点信念,需要令人信服而又能付诸实施的建议。

世界自然基金会最近发布报告,为这样的信念提供了更多的见解和佐证。该报告名为《负责任采购林产品:零售商的商业论证》,明确阐述了零售商承诺负责任采购林产品并采取行动的商业理据。报告显示,零售商发现在负责任的采购行为和商业机会之间存在明显的联系。世界自然基金会对20个国家21个行业的54家零售商进行了调查,结果揭示了可持续林产品采购能够给企业带来的好处。例如,80%以上的被调查企业表示对风险管理和品牌声誉产生了积极影响,70%以上的被调查企业认为对员工满意度产生了积极影响,60%以上的被调查企业表示对客户满意度和利益相关方参与度产生了积极影响。调查还显示,公开承诺负责任采购比仅仅依靠内部承诺产生的效益更大。

这些调查结果再次确认了保尔森基金会可持续城镇化CEO理事会早前委托撰写的白皮书中提出的主要结论。题为《实施可持续林产品采购:实现可持续供应链的价值》的白皮书迈出了重要的第一步,以CEO理事会成员企业在可持续林产品采购方面的共同兴趣和利益为基础,充分利用其市场影响力传播最佳实践。除了介绍不断发展变化的监管格局和林产品市场状况外,CEO理事会的白皮书还从四个深入分析的案例研究中提炼出价值主张,为企业转向可持续林产品采购制定了路线图。苹果、万科和沃尔玛的案例研究汇总了许多可推广、可复制的常见最佳实践,其中包括加强高层领导承诺和内部共识,制定明确的目标和绩效指标,提高透明度和可追溯性,努力带动供应商并吸引更广泛的利益相关方参与其中。

鉴于全球人口不断增长,自然资源日益减少以及应对气候变化的必要性,可持续发展是21世纪人类面临的决定性挑战。对于在全球范围内汇集和处理自然资源的企业行为者来说,可持续发展应该不再是其业务的从属部分,而是指引和决定业务运营各个方面的基本原则。正如世界自然基金会的报告所述,负责任的采购不是一次性项目,而是一个不断完善的过程,目的是使企业的核心业务实践具有环境和社会可持续性。我们对此完全赞同。从今天就开始行动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