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公园建设开启新征程

(照片:aphotostory/Getty Images)
(照片:aphotostory/Getty Images)

 

作者:乔纳森·贾维斯(Jonathan B. Jarvis)

1996年,我跟随美国国家公园管理局的一个小型代表团访问中国,与中国保护地管理人员交流。我们参观了八达岭长城、漓江和黄山等地,中国美不胜收而又复杂多样的自然和文化资源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但我也注意到,那时的中国还没有建立起专业的国家公园管理机构,难以对这些自然瑰宝做到真正统一、高效、规范的保护管理。

时隔22年,我应保尔森基金会的邀请于今年8月再次来到中国,参加了在昆明举办的国家公园国际研讨会。我很高兴地了解到,中国国务院今年3月宣布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加挂国家公园管理局牌子。习近平主席也指出,国家公园体制建设是中国“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Jon speaking at the International Sympotiam on National Park 2 Web

中国已建立起各类自然保护地近2800个,其中的一部分保护地将被整合后设立为国家公园。通过创建国家公园体系和管理机构,确保对全国的国家公园进行统一的保护和管理,中国政府迈出了国家公园建设的关键一步。我在美国国家公园管理局工作了四十年,并在2009-2017年期间担任管理局局长,我的亲身经历告诉我,建立起训练有素的专业化管理队伍和完善的法律法规体系是国家公园管理体制成功的关键。

在昆明举办的国家公园国际研讨会上,我向与会嘉宾介绍了美国在国家公园建设方面的经验,包括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以及我参与过的部分重大生态修复项目。在为期两天的会议中,来自中国中央和省级政府的代表以及中外知名专家都做了报告,突显了中国政府对国家公园体制建设的重视。与会人员围绕国家公园规划、如何参照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的保护地分类标准对中国国家公园进行分类、国家公园管理中科学的重要性以及生态保护的优先性、构建有“中国特色”的国家公园等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美国最早提出了“国家公园”的概念,并在1872年创建了全球首个国家公园——黄石国家公园。此后,国家公园的理念逐步传播到世界各国。各个国家都根据本国独特的文化、历史和传统,对国家公园的理念进行了相应的调整。中国也应该针对自身悠久的历史文化以及对未来的规划找到适合自身国情的国家公园理念。在过去的一百年间, 美国国家公园模式在持续的探索中得以改进、完善,希望这些经验有助于中国实现在2030年前建成完善的国家公园体系的目标。作为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国家公园、人类与生物多样性研究所 的执行主任,我和我的同事愿意协助中国和保尔森基金会共同推进这项伟大的事业,根据世界各地国家公园建设所面临的共同挑战提供我们的洞察和建议、分享创新解决方案,并帮助中国培养未来国家公园的领导者和管理人员。

作者简介:
乔纳森·贾维斯(Jonathan B. Jarvis)
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国家公园、人类与生物多样性研究所执行主任
网址:https://parks.berkeley.ed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