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经营环境与经济? 芝加哥之行给天津政府官员带来启迪

作者:鈕積文

Millenium Park 1

天下午的天气并不晴朗,来自天津可持续城镇化高级研究班的学员们还是兴致勃勃地来到芝加哥市的千禧公园,他们聆听了执行主任斯科特·斯图尔特介绍绿色和可持续的城市发展实践,并展开热烈的交流讨论。

Millenium Park 2千禧公园依傍密歇根湖,三面被摩天大楼环绕,因其公共艺术和开放式绿地而闻名。这个集热门旅游景点、夏季节庆活动和户外休闲的场所为一体的著名公园,是芝加哥市致力于增加绿地面积,成功为居民创造的公共休闲空间。

不过,天津的区县领导提出了更加务实的问题:经费问题是如何解决的?能够带来哪些后续经济效益?斯图尔特解答说:虽然公园的建设成本高达5亿美元,但通过土地增值、新建建筑、旅游消费和其他杂项收入,十年来已经获得了超过100亿美元的经济效益。由于初期建设的资金主要来自私人慈善机构,降低了政府投入。

这些来自中国的学员本月在美国参加由保尔森基金会的 “可持续城镇化高级研究班”培训项目。该项目每年组织中国城镇化建设的政策制定者前往美国,通过两周的培训和现场教学,学习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先进做法和绿色经济增长模式。中国已经发布了城镇化纲要,十三五期间,预计约1亿左右农业转移人口和其他常住人口将在城镇落户,以促进经济现代化。市长们在选择城市发展方式和制定城市规划方案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保尔森基金会的年度培训项目具有很高的影响力,历年来得到凯悦酒店集团、能源基金会、摩托罗拉系统、麦克阿瑟基金会、万向集团和SOM建筑设计事务所等机构的大力支持。

中国在过去几十年的经济高速发展过程中,也付出了很多环境代价。现在,中国已将环境友好型经济发展模式和可持续城镇化作为政府高度重视的优先领域。中国正在由重工业和出口驱动模式向服务驱动型低碳经济增长模式转型,在此过程中,地方城市的管理者们在一线肩负重任。 新近发布的“十三五”规划中提出要建设“生态文明”,并为降低能耗和环境治理设立了具体目标。与此同时,地方政府官员的考核将不仅仅由经济发展成绩决定,环保绩效也将纳入考核指标。

Millenium Park 3由于中国经济放缓、地方债务负担沉重等原因,地方政府推动大型新项目的灵活性受到影响。为此,今年参加培训的学员们在学习了解可持续发展方案的同时,特别关注实施这些方案的财政途径。比如在千禧公园的讨论聚焦在“如何解决建设资金和绿地维护开支”等问题上, 这个问题在后期与建筑大师珍妮·甘关于爱克瓦大厦的讨论交流中或许得到了解答:爱克瓦大厦坐落于芝加哥市中心地区,是珍妮·甘设计的一栋波浪形建筑,在介绍大厦建设的资金来源时,珍妮·甘提到,由于小型绿地建设有助于附近土地升值并提升了大厦公寓的市场售价,所以开发商同意出资建设并持续维护大厦周边占地六英亩的公园。

与此相关,在与芝加哥公园管理局首席执行官迈克尔·凯利进行讨论时,学员代表也询问了税收情况以及哪些政府机构负责这些公园的管理。凯利回答道,芝加哥市政府通过在公园管理局管理的绿地公园举办足球赛、音乐会和节庆等特别活动来增加收入,这样不必提高门票价格,就可以确保所有市民、儿童都能够在公园休闲。

参观完千禧公园广阔的绿色草坪和闪闪发光的雕塑,什么是代表团学员的最大收获?这种“非商业”项目乍一看略显奢华,但却可以带来实际的经济效益。凯利的根本观点:公园不是面子工程,也不仅是具备公众休闲等抽象的社会效益,公园的建设也可以带来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