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建斌博士是保尔森基金会顾问、生态保护项目主任,主要负责与湿地保护管理有关的项目和事务。在加入保尔森基金会之前,石博士曾在由世界自然基金会和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共同创立的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TRAFFIC)工作超过三年,担任TRAFFIC中国项目主任,在此职位上石博士代表并管理TRAFFIC中国项目,积极推动TRAFFIC中国项目在打击非法野生物贸易犯罪、减少对非法野生物制品需求等方面不断拓展业务范畴,提升TRAFFIC在业内的影响力。

在此之前,石博士曾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中国办公室担任项目经理,负责管理资助总额超过3千万欧元的“中国-欧盟生物多样性项目”,包括涵盖中国17个省(市、区)的地方示范项目的管理和监测。他还曾在美国大自然保护协会(TNC)北京办公室工作,担任中国生物多样性蓝图项目协调员,负责协调政府有关部门与科研机构和NGOs等机构的合作,分析、划定中国生物多样性优先保护区域。

石博士的职业生涯开始于原国家环境保护总局(现中国生态环境部)的生物多样性保护项目,他当时担任保护项目官员,主要参与环保总局全球环境基金(GEF)生物多样性项目的开发和管理等。

石博士拥有利物浦大学动物生态学博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