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保尔森可持续发展奖”申报正式启动

创新十载,聚焦变革和影响力

4月18日,北京——今日,保尔森基金会和清华大学共同宣布启动2023年“保尔森可持续发展奖”(简称“保尔森奖”)的申报工作。即日起至2023年6月30日,“保尔森奖”正式面向在中国大陆依法注册的企业、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非政府组织等相关机构开放申报,征集可持续发展领域具有创新性和引领性的项目。申报链接

今年适逢奖项创立十周年的重要里程碑。回望十载,“保尔森奖”为推动经济向自然友好型发展,加速社会向净零排放过渡发挥着独特的引领作用。去年12月,“昆明-蒙特利尔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的达成为各国采取果断行动,共同遏制并扭转全球生物多样性丧失指明方向。今年,阿联酋气候大会将首次对《巴黎协定》的目标进展进行全球盘点,以解决方案为导向的COP28将有助于汇聚各方应对挑战。在此背景之下,全球迫切呼吁具有创新性、变革性的绿色解决方案,“保尔森奖”的使命和意义愈加凸显。

图丨戴青丽视频致辞

保尔森基金会副主席兼总裁戴青丽(Deborah Lehr)在视频致辞中表示:“今年,我们欣喜地迎来了‘保尔森奖’十周年,并将通过一系列高端对话和特别活动,共庆十年可持续创新历程。未来,‘保尔森奖’仍将继续发挥其独特的平台作用,汇聚市场各方参与者,将更多可持续创新推向新的高度。”

图丨杨斌致辞

清华大学副校长杨斌参加启动仪式并致辞,他表示:“在‘保尔森可持续发展奖’创立十周年之际,清华大学将继续与保尔森基金会精诚合作,不断提升‘保尔森可持续发展奖’的全球影响力,不断提高中国在世界可持续发展领域的创新和引领,为破解全球性问题、推动世界可持续发展贡献中国力量。”

图丨常启德视频致辞

联合国驻华协调员常启德(Siddharth Chatterjee)在致辞中表示:“如果我们要实现气候和生物多样性目标,就必须扩大采取行动的范围和规模,超越渐进式变化。我们亟需寻找潜在的游戏规则改变者、创新者,走上气候稳定和对自然有正面影响的经济发展道路,改善水、粮食、能源、社会和生态安全。我们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能力正取决于这些创新。”

图丨埃里克·索尔海姆(Erik Solheim)致辞

联合国原副秘书长兼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埃里克·索尔海姆(Erik Solheim)出席启动仪式并做主旨演讲。

权威解读  征集创新解决方案

“保尔森奖”设立“绿色创新”和“自然守护”两大类别,立足于城市人居环境和自然生态环境两个维度,征集创新的可持续发展解决方案。奖项设立独立评审委员会,汇聚中外知名的城市、经济、金融、能源、生态、环保等领域专家。评委将依据评审标准,着重从创新性、绿色和生态环境效益、示范推广性、融资机制、社会效益五个维度对项目进行评估,并对入围项目进行考察,最终遴选出每一类别下的年度获奖项目。

“绿色创新”类别旨在吸引和激励积极应对气候变化、改善环境质量、促进能源结构转型升级和绿色低碳发展的解决方案,构建环境和经济并行的可持续未来。该类别征集能源资源节约、资源综合利用、循环经济、环境污染防治、节能减排等领域的解决方案,鼓励创新模式和新兴科技的应用,包括但不限于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以及5G、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创新。

图丨特雷西·沃斯滕克罗夫特(Tracy Wolstencroft)主旨演讲

“保尔森奖”评委会联席主席、德太投资睿思气候基金(TPG Rise Climate)高级顾问、美国国家地理学会前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高盛公司前合伙人特雷西·沃斯滕克罗夫特(Tracy Wolstencroft)以“创新引领全球绿色转型”为主题做主旨发言,并详细介绍了“绿色创新”类别的征集范围,他表示:“我们正处于向低碳经济转型的关键时刻,资金、技术和政策必须协同共进,才能推动绿色行业和绿色项目以显著的速度和规模发展。‘保尔森奖’为公共和私营部门的绿色创新领袖提供了一个获得国际认可的独特机会,从而加速这些气候和可持续发展的创新。”

“自然守护”类别旨在发掘和表彰保护和修复自然生态环境的创新性解决方案,以应对中国所面临的生态系统退化、生物多样性锐减的紧迫挑战,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该类别征集涵盖各类具有高度可持续性和可推广性的保护与修复自然生态系统或生物多样性、提升生态系统服务功能的创新性项目和机制。

图丨马克平主旨演讲

“保尔森奖”评委会联席主席,国际自然保护联盟(IUCN)亚洲区会员委员会主席,中国科学院生物多样性委员会副主任、植物研究所教授马克平以“生物多样性保护行动:变革与趋势”为主题发言,并阐释“自然守护”类别的评审标准,他强调:“要实现到2030年遏制并扭转全球生物多样性丧失的趋势,我们必须动员全社会的力量,发挥各方的创新和实干精神,‘保尔森可持续发展奖’自然守护类别为我们发掘、推广生物多样性保护领域的创新方案提供了机会。通过保尔森奖,遴选自然守护先锋,展示自然保护的趋势和方向。”

图丨媒体圆桌

“保尔森奖”由保尔森基金会于2013年发起,自2017年起与清华大学联合主办,是可持续发展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国际奖项之一。该年度奖项表彰中国境内具有创新性、可复制性、兼具经济和环境双重效益的解决方案,以应对全球最为紧迫的气候和生物多样性挑战。

“保尔森奖”得到了中国循环经济协会、世界可持续发展工商理事会(WBCSD)、中国美国商会、大道应对气候变化促进中心、深圳市国际交流合作基金会和第一财经的大力支持。

 


媒体联络:王婧 jwang@paulsoninstitute.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