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型金融系列国际研讨会——国际经验与中国实践分享(闭门会议)嘉宾致辞(二)

2022年7月19日,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副行长兼首席财务官马磊立先生(Leslie Maasdorp)出席了“转型金融系列国际研讨会”,以下为马磊立先生致辞全文:

女士们、先生们,晚上好。首先,我要感谢保尔森基金会绿色金融中心、北京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以及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委员会,感谢他们主办了本次圆桌会议。

如今,我们亟需就转型金融的机遇、挑战和最佳实践分享观点与洞见。我们生活在一个非常有趣的时代。众所周知,2021年《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6次缔约方大会(COP26)提高了可持续发展的门槛,尤其是将金融行业和资本市场推到净零排放与转型工作的核心。2021年,政府、企业和几乎所有的行业都做出了到2050年实现净零排放的承诺。关键问题是:金融行业在推动这一转型的进程中将发挥什么作用?

包括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在内的国际多边开发银行,在向低碳未来转型的过程中发挥着独特的助力作用。根据定义,多边开发银行将推动发展作为其核心目标,正从传统的基础设施投融资模式(如道路、桥梁、港口等建设)转向气候投融资。例如,新开发银行刚确定的未来五年战略中明确未来40%的业务将以气候投融资为重点。这就意味着,新开发银行未来几乎一半的业务将集中于气候缓解和气候适应类的项目

今天,公共政策制定者、监管机构、央行等部门的重要工作之一便是定义转型金融框架如果我们希望市场参与者发挥其应有的作用,就必须对这一框架进行定义。在过去的几年里,纷繁众多的的绿色标准与分类在不断发展,而我们在不断协调这些标准,以期得到统一、透明且全球公认的绿色标准。

另外,我认为转型金融也需要一个政策框架,定义我们谈论转型金融时所指的内容。从多边开发银行的角度来看,我们的核心工作之一是重建业务流程以调动私营部门融资。大约七年前,在2015年的20国集团安塔利亚峰会上,各方决定多边开发银行应放弃使用其资产负债表,以更创新的方式使用资金,改善其提供资金的可持续基础设施项目的风险回报状况,并引入更多投资机构的资本。从资产负债表规模来看,国际主要的多边开发银行的总资产规模略高于2万亿美元,而养老基金、资产管理公司和主权财富基金等机构投资者整体储蓄规模约为130万亿美元。因此国际多边银行的作用是以更创新的方式使用我们的资金,吸引和调动更多的私营部门融资。

新开发银行目前正在探索如何在其成员国内建立转型金融框架我举个例子,南非普马兰加省是该国燃煤发电站和煤炭工业的聚集地。南非80%的能源电网以煤炭为基础。新开发银行正在进行一项重大举措,确保南非的能源电网从依赖煤炭转型为更合理的能源结构,包括可再生能源、太阳能、风能以及电池储能在内的新能源。在这一过程中,新开发银行致力于加强工人的培训和再培训,创造新的产业(如绿氢)。在创建朝阳产业的同时逐步淘汰煤矿和燃煤发电站,以期让被解雇的工人在这些新兴产业中就业,获得新的经济来源。简言之,各大多边开发银行正在引导并推进转型金融的重大举措

最后,我谨祝此次讨论取得圆满的成功,并期待几周后回到上海与各位当面交流,非常感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