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国际金融论坛-国际金融科技峰会:金融科技的应用

2019国际金融论坛上,保尔森基金会与国际金融论坛共同举办国际金融科技峰会,来自联合国、中国、欧洲和中东地区的行业政策制定者、商业领袖及资深学者汇聚一堂,就金融科技在全球的发展和应用与参会嘉宾进行了深入的讨论。此次峰会由国际金融论坛理事、保尔森基金会副主席兼总裁戴青丽女士主持。

随着金融科技的发展,全球各国对金融科技的作用价值和发展原则已经逐步形成共识。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今年六月发布的一项基于全球近百个国家和地区的调查报告表明,约三分之二的受访国家和地区已经意识到金融科技的潜在价值,并开始在国家层面实施相关战略,力求通过金融科技的手段帮助各行业提升融资创新和应用能力。

随着科技的进步,金融业的分工日益市场化、专业化、精细化,经营产业链和价值链不断延展。金融机构与科技公司的关系已从过去相对单纯的外包合作关系发展为目前在业务、数据、技术、基础设施等多方面多类型的相互互联互通。如在中国,工、农、中、建四大银行和BAT公司都有相互的合作,中国的环境交易所也在探讨研究区块链技术在中国碳市场及未来在碳市场全球链接方面的应用,在绿色金融地方试点城市,利用金融科技手段帮助建设绿色金融发展基础设施(绿色金融信息管理系统、绿色银行监管评定系统、绿色融资主体和绿色项目认定评价体系等);维也纳政府利用区块链技术发放代币奖励公民的低碳出行;在新兴国家,金融科技的发展正推动国家普惠金融战略的实施。

各国在重视和发展金融科技的过程中也注意到,金融科技虽能带来社会与经济效益,但同时也会带来在业务、技术、网络、数据等方面的多重风险。这些风险有叠加并扩散的效应,因此它对各国的金融监管和社会稳定提出了新的挑战,这一点各国政策制定者也意识到,发展并完善监管科技能推动金融科技得到更有效的发展。

目前金融科技已经成为一项全球性的议题,各国在金融科技的资本导向、产业对接、技术研发、人才培养、基础设施建设、治理经验共享等方面都有着巨大的交流需求和广阔的合作空间。金融科技在中国发展迅猛,备受世界瞩目,中国很可能成为在新兴领域、新兴国家促进金融科技得到有序有效发展的非常重要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