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金融团队对话…钱国强

Interview Series Graphic Horizontal

北京中创碳投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目前主要从事低碳发展、碳交易、碳金融等领域的政策和管理咨询工作,长期为多个中央部委以及众多省市地方政府、大型企业等提供政策咨询和技术支持服务。曾任职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条约法律司,前气候变化谈判中国代表团成员,曾担任联合国联合履约监督委员会(JISC)委员、国际金融公司高级碳金融顾问、黄金标准基金会董事等职务。

Qian Guoqiang Headshot Web钱国强是“碳排放数据监测、报告与核查体系建设”政策简报的首席撰稿人。

  1. 全国碳市场于2017年12月正式启动。这虽是积极的一步,但远低于人们的预期。您怎么看?未来五年会有什么挑战和机遇?

碳交易市场的建设,是中国控制温室气体排放,调整产业结构,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一个重要政策工具。建设完善、成熟的碳市场,需要遵循循序渐进、边做边学的基本规律,中国也不例外。应该说中国国家碳市场的建设,到目前为止已经取得了非常积极的成果,来之不易。下一步就是按照市场建设方案确立的既定目标,缺什么就补什么,一步步把市场要素都建立起来,并通过早期的实践不断总结完善。

  1. MRV体系对于全国碳市场的意义就如同会计对于跨国公司一样。从更准确和系统地收集数据的角度说明MRV体系的重要作用,这种说法合理吗?

可以这么理解。碳市场建立的前提是要对看不见、摸不着的二氧化碳进行量化,并确保数据真实、准确、可靠,否则就无法维护市场的公信力。MRV体系对碳市场的运行起到了非常关键的基础支撑作用,没有MRV体系,就没有碳市场。

  1. 鉴于建设一个完善的MRV体系的重要性,中国政府应当怎么做才能推动MRV体系的建设,进而促进全国碳市场的发展?

MRV体系的建设,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一个过程。要理性、客观认识和容忍MRV体系建设过程中不可避免会出现的各种阶段性问题。

政府一方面要加强顶层设计和规划,明确目标、设定路径,加快推进MRV制度和标准体系的建设,并加强和规范第三方核查体系的建设。另一方面,要重视实践,加大能力建设的力度,推动MRV体系尽早启动运行,边做边学,通过实践发现问题,总结经验,不断完善。

  1. 数据收集是MRV体系最核心的问题。如何收集重点行业的数据?需要做哪些改进?

目前八个行业都按要求收集、报告与核查碳排放数据,国家发改委已经完成了2013-2017年历史排放数据的收集,并且为了提高数据的质量,要求企业开始填报未来年度的数据监测计划。

在碳排放数据的报告与核查方面,尽管八个行业都是按照国家统一公布的核算指南以及核查技术要求,但由于行业间的情况不一样,因此在数据质量提升方面,不同行业面临的挑战不完全一样。电力行业产品单一、工序简单、标准化程度比较高且数据基础比较好,未来数据质量提升的重点主要集中在能力建设以及数据监测的精度方面,一些能够实测的数据,尽量不要采用默认数据。其他相对复杂的行业,特别是化工行业,由于涉及产品多、工序复杂,数据质量的提升,一方面离不开能力建设,另一方面也需要不断总结积累经验,对现有核算指南做进一步修改完善,并逐步推动在企业内部建立起符合企业产品、工序特点,可监测、可追溯、可核查的数据监测与收集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