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碳市场纵览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碳排放国。然而中国现有区域碳市场与欧盟和北美碳市场(包括加州碳市场和区域温室气体倡议RGGI)相比,就交易量而言,规模较小。欧盟碳市场的交易规模最大,是中国自2013年以来开展碳排放权交易试点累计交易量的近100倍。

数据参考: Sinocarbon, Carbon Pulse, ICAP

 

中国区域碳市场的发展,在碳配额交易量、交易金额及价格等方面差异较大。广东省碳排放配额交易量居全国各区域市场首位,北京市的碳配额价格最高且纳入控排企业的数量最多。

数据参考: Sinocarbon and Refinitiv

 

中国的全国碳市场预计在2020年底前正式启动交易。首批仅纳入电力行业,中国也将超过欧盟和北美碳市场总和,成为全球最大的碳市场。随着其他行业的逐渐纳入,中国将有可能因其体量优势,推动全球碳定价进程。

数据参考: S&P Global, C2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