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经济论坛:新路径、新思路

DL1 Web

尔森基金会主席亨利·保尔森先生在彭博“创新经济论坛” 上发表演讲指出,如果美中两国不能达成一个可行共识以解决当前争端,会有经济铁幕降临世界经济的风险。该讲话引起了在场全球企业高管及官员的广泛关注。两国贸易中一些紧迫问题,虽然将得到一定缓解,然而各类分歧将持续阻碍美中关系发展。其中的一个核心问题就是技术。随着中国的科技创新移向价值链上游,关于如何保护美国高端技术的争议将会持续不断,两国的技术在第三方市场的应用上也存在竞争。

保尔森先生因此提出问题:各国是否会被迫在两国技术之间做出选择,而这是否会在两国间筑起一道经济铁幕?

我们将看到,环境技术是技术竞争的其中一个领域。但环境技术给两国提供的是合作的机会,而不是竞争。

美国在碳减排相关研究领域提出了很多引领全球的创新性解决方案。所有美国汽车制造商都拥有制造新能源汽车的技术。美国正在大力开发新的高效的可再生能源,不断研发更高效节能的技术在建筑领域的应用,废弃物管理系统也已高度发达,其他技术创新不胜枚举。这些技术对中国致力于污染防治具有意义,并有助于中国实现宏伟的环保治理目标。

虽然美国正在研发尖端技术,但只有在中国,才有潜力实现这些技术的商业化。美国现有基础设施已根深蒂固,以致许多新想法无法突破既得利益团体的阻碍而得以实施。

反观中国,中国有市场、有资金、有产能、也有对新想法进行试验示范的意愿。中国已将低碳经济转型作为政策重点,并将空气、水质、土壤等环保指标纳入官员的政绩考核体系,因此需要创新手段来实现这些目标。

成功的关键还在于确保新技术落地的资金支持。

创新经济论坛上,保尔森基金会举办了一场绿色金融专题研讨会,探讨如何通过创新融资工具推动全球低碳经济转型。中国的挑战也是大多数国家所面临的。中国正大力推动绿色金融并处于全球领先地位,预计每年绿色投资的资金需求约1万亿美元,而政府仅能提供10-15%。但中国经济仍在蓬勃发展,绿色金融的发展势头要远好于其他许多国家。

在研讨会上,全球金融领袖和金融机构负责人一致认为,开发创新融资工具、制定高标准的信贷原则、对 “绿色”定义达成共识,对于绿色金融的成功是不可或缺。

这次绿色金融专业研讨会,其重点虽不在美中关系,但显而易见,在绿色金融领域,两国合作空间广阔, 这一点是无法回避的。两国可以勠力同心、引领世界、共同应对全球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