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片:piranka/Getty Images)

绿色金融科技未来可期

保尔森基金会致力于研究如何利用金融科技促进可持续发展。金融机构怎样可以把金融科技应用到其业务中从而推动绿色金融发展?这些技术能否复制并推广进而对全球产生更大影响?还存在哪些机遇与挑战?

2019年10月25日,保尔森基金会和清华大学绿色金融发展研究中心联合举办了“金融科技推动中国绿色金融发展”高层研讨会,讨论了在中国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如何从多方面探索利用金融科技推动可持续发展。在研讨会召开的前一天,习近平主席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强调,要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区块链技术的发展在中国备受关注。此前,中国人民银行发布了未来三年的金融科技发展规划,提出探索金融科技创新管理机制,在中国开展监管沙盒试点,支撑包括区块链技术在内的金融科技健康有序发展。

中国无疑是全球发展绿色金融的重要力量,并且在许多领域处于引领地位。中国绿色金融发展实践,特别是其绿色金融与金融科技相结合的举措都值得关注。这一点也是全球绿色金融发展的趋势所在。

特别需要关注的是区块链技术的应用。首先,区块链为绿色债券发行提供技术支持。2019年4月,西班牙银行BBVA发行了由区块链技术支持的绿色债券,发行金额为4,000万美元。虽然这是该行的首批绿色债券,但其与数家同行早已利用区块链技术完成了其他交易。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可帮助银行灵活地进行债券设计以满足特定需求,确保相关文件可追溯且不可更改,并提升处理速度。

其次,斯德哥尔摩绿色数字金融(Stockholm Green Digital Finance)最近推出了“绿色资产钱包(Green Assets Wallet)”。这是一个以区块链为基础的数据库,为绿色债券的发行人和投资者提供透明、可靠的绿色债券数据,理论上将进一步促进绿色债券交易和市场发展。这些技术优势有助于重塑绿色债券的未来,相关论述详见汇丰银行和可持续数字金融联盟的报告

此外,区块链还被用于推动绿色供应链的发展,实现环境效益和商业回报的双赢,通过优惠利率鼓励绿色投融资和企业绿色发展。Trado(为推动全球供应链的可持续性由法国巴黎和渣打银行等牵头加入的区块链试点项目)和蚂蚁金服已经开始探索此概念的规模化应用。区块链技术在清洁能源交易和碳交易中的应用也为绿色金融带来更多的发展机遇。

显而易见,利用科技的力量促进可持续发展在不断成为一大趋势,上述例子只是金融科技领域的少数先例。科技的发展在不断趋向智能化的同时,其规模化应用将使得全球金融体系发生系统性变革。金融科技赋能绿色发展值得进一步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