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蕊:“实现碳中和,绿色金融至关重要”

2021年7月22日,亚洲银行家(The Asian Banker)“2021中国未来金融峰会”在北京举办,国际组织、国内智库和金融机构代表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积极参与。围绕峰会的主题“新时代,新金融,新融合”,碳中和、绿色金融、金融科技成为本次峰会的热点议题。

保尔森基金会高级顾问兼绿色金融中心执行主任孙蕊受邀参加峰会,并作为“碳中和背景下的中国绿色金融发展”讨论的主持人,与气候债券倡议组织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Sean Kidney先生和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气候金融研究室崔莹主任展开对话。

开场环节,孙蕊指出:“自2016年中国的绿色金融元年至今,中国绿色金融保持着高速增长,从绿色标准的界定、到绿色金融产品体系的建立、地方绿色金融的创新和绿色金融的国际合作都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随着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提出,中国的绿色发展进入新阶段,预计未来30年中国实现碳中和所需的绿色低碳投资将会是数百万亿规模,因此推动绿色金融发展至关重要。”

Sean Kidney介绍了中国、欧盟等国家和地区对绿色债券等工具的界定分类。他认为各国对绿色金融工具标准的统一有利于绿色融资的跨境流通,加速社会和经济的绿色转型。同时Kidney强调绿色金融标准也需要和巴黎协定目标保持一致。对于像钢铁、航空等贡献70%温室气体排放的传统行业,绿色金融也应该提供有力的支持。

在讨论环节,孙蕊与两位嘉宾就绿色金融国际经验、碳市场如何支持碳中和以及金融科技推动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面临的挑战等问题开展了深入的对话。

崔莹介绍了碳税与碳市场两种政策工具的差异。碳市场适合应用在电力、工业等排放较集中的行业,碳税可以作为碳市场的补充,约束排放零散的行业。崔莹认为绿色标准有待细化统一是金融科技应用到绿色金融可能面临的挑战之一,并提出在建设碳市场过程中,通过数字化的方式进行管理以增加透明度。

孙蕊在总结发言中表示:“金融支持碳达峰、碳中和,归根结底是要制定完善的政策体系、构建良好的激励约束体系,引导资金向绿色低碳产业倾斜,未来仍然有非常大的发展和完善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