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金委年会|孙蕊:转型金融市场的发展需要国际交流与合作

11月13日,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简称“绿金委”)在线上举办了2022年会。本次会议是绿金委举办的第八届年会,共发布了27项成果,是绿金委成立以来发布成果最为丰硕的一届。中国人民银行和主要金融机构的领导以及来自70家机构的专家在年会上发言,就转型金融、环境信息披露和绿色金融产品创新等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保尔森基金会高级顾问兼绿色金融中心执行主任孙蕊在本次年会上发布了《金融科技推动中国绿色金融发展:案例与展望(2022报告)》,并参与了“转型金融”分论坛的研讨。

保尔森基金会高级顾问兼绿色金融中心执行主任孙蕊作为本次年会支持单位代表出席会议并发布了《金融科技推动中国绿色金融发展:案例与展望(2022报告)》。孙蕊表示,金融科技在推动绿色金融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利用金融科技手段,可有效提高绿色识别能力,降低绿色认证成本,提升信息的透明度,检验数据的真实性,从而降低“洗绿”和“漂绿”的风险。在政策方面,中国首次将推动金融科技与绿色金融深度融合上升到战略规划高度;在市场方面,金融科技支持绿色金融发展拥有广阔的市场前景。报告指出,2021年市场呈现出从推动单一产品创新到提供系统性解决方案、从服务信贷投放到助力绿色产业投资的转变。

自2020年以来,保尔森基金会绿色金融中心与北京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对金融科技推动中国绿色金融发展的应用场景与案例开展持续研究,发掘、总结与推广金融科技推动中国绿色金融发展进程中的成功经验,识别现存痛点与挑战并提出针对性建议。今年是这个系列报告的第三期。

2022年度报告跟踪了过去两年报告中的四个案例的最新进展,介绍了三个全新的绿色金融公共服务平台案例,展示了金融科技在推动中国绿色发展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它们分别是中国境外投资项目环境风险快速筛查工具ERST、湖州融资主体ESG评价体系、成都数字农业平台。三个新案例涵盖了金融科技在不同领域的最佳应用实践,包括推动绿色农业发展、保护生物多样性与助力中小企业获得绿色融资以实现包容性经济增长。

在会议开幕致辞环节,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宣昌能对绿金委工作所取得的成绩表示衷心祝贺,并总结了中国人民银行在牵头推动绿色金融发展过程中的主要经验:高度重视绿色金融标准体系建设和转型金融标准研究等基础性工作;在注重政策激励约束的同时,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作用;积极参与气候环境治理和绿色金融国际合作。此外,宣昌能提出了下一步绿色金融工作的重点。第一,持续完善绿色金融标准,大力提升碳核算和环境信息披露水平。第二,用好用足金融政策支持绿色低碳转型。第三,切实防范气候环境相关金融风险。第四,深度参与绿色金融国际合作与治理。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马骏在年会上作了题为《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2021/22年度工作报告与2022/23年度工作展望》的报告。马骏回顾了绿金委过去一年在转型金融、环境信息披露、产品创新、国际经验研究、金融支持生物多样性和国际合作等领域的11项工作成绩。马骏指出,未来一年,绿金委的工作重点将包括转型金融标准和产品落地,提升金融机构环境气候信息披露水平,支持服务“双碳”目标的绿色金融产品创新,强化对绿色金融成果和绿色发展理念的宣传和推广,推动《共同分类目录》在多种场景下的使用,继续提升“一带一路”绿色投资原则和其他国际合作机制的影响力,继续开展“金融支持生物多样性”研究。此外,会议举办了多个平行分论坛,与会专家围绕地方绿色金融改革创新、环境气候信息披露、绿色金融国际合作与“一带一路”、转型金融、碳市场与碳金融、金融支持生物多样性保护、绿色金融国际实践、绿色金融产品创新八个主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与交流。

在“转型金融”分论坛中,孙蕊作为受邀嘉宾,与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马骏、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资源环境分院院长林翎、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资金总监聂志权等行业专家围绕转型金融的中国与国际经验展开交流与对话。中国建设银行信贷管理部副总经理李洪斌主持了该论坛。讨论涉及了G20转型金融框架、转型金融国内外的标准制定、高碳行业的转型路径以及转型金融国际经验等热点话题。孙蕊分享了美、英两国政府与金融行业在转型金融领域的实践与典型案例,例如美国11家金融行业协会发起的可持续低碳经济转型的十项原则、英国政府发布的“绿色工业革命十项计划”以及伦敦证券交易所在全球首推的转型债券板块等。此外,孙蕊还分享了她对公正转型的思考:“转型不仅是技术、产品、供应链与能源的转型,更是与经济活动相关的全要素转型,应当涵盖对就业、民生与社会的影响。如何保证转型过程的公平公正,即公正转型,成为了大家在实现气候目标的同时需慎重考虑与规划的问题。”

保尔森基金会一直致力于绿色金融从社会善举融入主流金融市场,推动构建绿色金融体系与市场化解决方案,促进全球绿色金融市场的蓬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