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向碳中和:低碳转型技术与投资机遇

2021年3月17日,由北京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高瓴产业与创新研究院联合主办的“碳中和科技与投资机遇研讨会”在京举办,保尔森基金会受邀作为本次活动的支持机构。

会议以碳中和背景下的机遇与挑战、企业和金融机构如何理解和参与碳中和等为主题,采用闭门方式进行研讨。保尔森基金会高级顾问兼绿色金融中心执行主任孙蕊女士在会议致辞中介绍了气候变化领域国际合作的最新动态,并分享了保尔森主席在今年外交部蓝厅论坛上对推动中美关系,尤其是在气候领域开展合作的建言。

保尔森基金会高级顾问兼绿色金融中心执行主任孙蕊女士在会议中致辞

孙蕊指出,“保尔森基金会一直与各主要国家和地区的合作伙伴保持着紧密的沟通,致力于推进市场化解决方案,支持全球在气候变化和绿色低碳投资的合作和发展。未来三十年,中国实现碳中和所需的绿色低碳投资应该是数百万亿元规模。政府财政资金远远不能满足如此巨大的资金缺口,因此,绿色金融的发展是至关重要的。一方面需要制定完善的金融政策体系、构建良好的激励约束机制,另一方面要创新并发掘适宜的绿色低碳技术,找到有价值的投资承载主体。只有这两方面协同发展,才能更好的引导资金向绿色低碳发展产业倾斜,从而实现碳中和目标。”

来自国内外气候变化、可持续发展、绿色金融,以及能源、建筑等领域的专家学者和投资机构代表参与了本次会议,就传统能源与新能源、电网与储能和零碳建筑等脱碳重点领域进行了专题研讨。与会专家从金融机构和行业机构两个不同视角出发,进一步分享了他们对于迈向碳中和时代的真知灼见,并就如何推动相关行业的变革发展进行了深入的对话交流,为投资和参与碳中和提供了借鉴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