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回顾丨气候投融资:难点与对策

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再创历史新高,各国已出台多项措施应对气候变化,但将升温幅度控制在《巴黎协定》的1.5℃乃至2℃仍面临巨大挑战。在这一背景下,一场主题为“气候投融资:难点与对策”的圆桌会议在第四届“外滩金融峰会”期间召开,共同探讨全球气候投融资面临的资金缺口与挑战、金融部门如何帮助和管理转型风险以及如何更公平地实现气候资金分配等议题。保尔森基金会副主席兼总裁戴青丽(Deborah Lehr)应邀参加会议并发表了主旨演讲。

戴青丽(Deborah Lehr)在发言中谈到,中国货物贸易占到了全球的15%,是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最大贸易合作伙伴,这几乎囊括了全球75%的国家和地区,因此,中国的投资渠道和商品来源将对东道国与来源国的自然环境产生深远影响。

令人鼓舞的是,中国已经开始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实现环境的可持续发展。例如中国创建了“一带一路”绿色投资原则(GIP),确保中国的境外投资履行减碳与生物多样性保护的责任;中国的“十四五”计划提出的“绿色贸易体系”将挖掘可持续发展贸易市场的巨大潜力;同时中国已成长为世界绿色金融领域的领导者,担任了G20可持续金融工作组的共同主席以及央行与监管机构绿色金融网络(NGFS)研究工作组的主席,推动转型金融的发展并评估生物多样性丧失对金融稳定带来的风险。

该圆桌会议由中美绿色基金董事长徐林主持。

能源转型委员会主席、英国金融服务管理局原主席阿代尔•特纳勋爵(Lord Adair Turner)在讨论中提到,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第27次缔约方会议(COP27)表明,2℃的升温目标将面临艰难挑战。他认为,尽管实现低碳转型的愿景需要大规模投资,但是相比全球同期GDP的规模来说,其占比并不高,更大的挑战在于各个国家和地区之间存在的较大差距。特纳勋爵认为当前中国面临的挑战是在推动绿色经济发展的同时平衡经济的转型。特纳勋爵谈到:“我们希望中国可以加速转型,将更多的资金投入电力系统和能源系统,推动水泥、钢铁等行业进行能源转型”。对于发展中国家而言,必须建立机制,通过多边开发银行等方式进行融资,使得国际资本涌入发展中国家,支持其绿色转型。

欧洲50人集团主席、法国经济财政部原部长埃德蒙·阿尔方戴利(Edmond ALPHANDÉRY)指出,据预测,到2030年温室气体排放将增长10%,COP27期间谈判各方没能对实际削减排放达成一致。但COP27会议期间仍然有好消息传出,约200个国家与地区支持建立“损失与损害”基金,支持在气候变化中受到最严重伤害的国家。此外,埃德蒙还谈到欧洲能源危机导致全球低碳转型面临重重挑战。他建议,一方面,我们需要加大对于包括核能、可再生能源的投资以实现减碳;另一方面,我们必须对碳捕获、利用与封存(CCUS)加大投资。

丝路基金董事长朱隽指出,据估计,2050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低碳融资需求将达到5万亿至12万亿美金,约占这些国家每年GDP的3%-6%,绿色投融资与气候转型活动面临巨大的资金缺口。未来,随着G20转型金融国际框架与标准的出台以及可持续信息披露标准的融合,金融机构应主动管理,提升数据质量,鼓励跨境投资与私营资本的投入,避免“洗绿”与“洗转型”。朱隽强调,丝路基金正积极地将可持续投资策略与目标纳入公司的治理与投资决策过程中,并鼓励如股权投资、混合融资等金融产品的创新应用。

(图片来源:外滩金融峰会,GettyIma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