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绿金委举行2020年会

2020年9月19日,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简称“中国绿金委”)举行2020年会暨中国绿色金融论坛。本次会议是中国绿金委连续第五年举办年会,更是今年新冠疫情以来,中国绿色金融领域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盛会。100余位国内外绿色金融领域的专家学者和商界领袖在北京现场参会,超过30万人次通过线上参会。

保尔森基金会高级顾问兼绿色金融中心执行主任孙蕊受邀出席会议并介绍了《金融科技推动绿色金融发展:案例与展望》(2019年)研究成果。孙蕊表示,中国不仅拥有全球发展最快、体量最大的绿色金融市场,而且在金融科技领域也发展迅猛。要提升中国绿色金融的发展潜力,必须克服标准不统一、信息不对称、绿色识别成本高、监管成本高、绿色金融难以向小微企业和消费领域延伸等障碍。金融科技则为克服这些障碍提供了新的工具和方法,是促进中国绿色金融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

《金融科技推动绿色金融发展:案例与展望》(2019年)研究报告是保尔森基金会绿色金融中心与清华大学绿色金融发展研究中心在过去近一年的合作研究成果。报告从监管部门、地方政府、商业银行、保险公司等不同用户角度,梳理了利用金融科技促进绿色金融发展的四个代表性的成功案例。报告中展示的案例不仅可以在中国国内有条件的地区推广,而且有助于国际社会深入了解中国绿色金融的创新实践,并有可能为新兴市场国家运用金融科技开展绿色可持续融资提供启示借鉴。双方还将继续合作开展2020年的系列研究报告。

本次会议由中国绿金委主任马骏主持,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央行与监管机构绿色金融网络(NGFS)主席Frank Elderson等在年会上发表致辞。陈雨露在致辞中表示,中国已初步建立了绿色金融体系,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取得了一系列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并且积极参与了绿色金融方面的国际合作。Frank Elderson介绍了NGFS近期发布的环境风险分析的两份重要文件,希望能鼓励和引导全球金融机构在该气候风险领域的研究和应用。

会议期间,与会专家围绕地方绿色金融数字平台创新、“一带一路”绿色投资与环境信息披露、ESG市场发展与能力建设、绿色产品创新、环境与气候风险分析、绿色金融支持绿色建筑等主题展开了热烈讨论交流。

展望下一年度,中国绿金委将参与中国“十四五”绿色金融规划研究,推进绿色金融产品创新,促进对外投资环境风险管理制度的建设,继续推动“一带一路绿色投资”(GIP)和多边、双边国际合作。保尔森基金会一如既往地支持中国绿色金融市场发展,共同推动全球绿色复苏和可持续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