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金委年会|孙蕊:金融科技推动绿色金融加速发展

9月25日,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简称“绿金委”)举办2021年会。本次会议也是绿金委举办的第七届年会。来自70多家中外机构约200位专家与嘉宾在北京副中心现场参会,42万人通过线上参会。

保尔森基金会高级顾问兼绿色金融中心执行主任孙蕊作为支持机构代表受邀出席会议并介绍了《金融科技推动中国绿色金融发展:案例与展望(2021报告)》。孙蕊表示,中国在运用金融科技推动绿色金融创新发展方面走在世界前列,“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提出,伴随着巨大的经济增长潜力和技术创新活力,为绿色金融和金融科技的加速发展带来了历史性机遇。金融科技在绿色金融领域的应用正在逐步延伸到ESG投资、碳排放权交易、绿色消费、绿色建筑、绿色REITs、绿色农业、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等多个创新业务领域和应用场景。

《金融科技推动中国绿色金融发展:案例与展望(2021报告)》是保尔森基金会绿色金融中心联合北京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开展的年度课题研究成果。今年的报告综述了2020年金融科技公司在中国的整体发展情况,跟踪研究了2020年度报告中四个典型案例的最新进展,深入剖析了两个新的成功案例—“嘉实基金ESG评分体系”和“中国华电集团碳排放管理体系”,并立足于金融科技推动绿色金融发展的最新进展研究,提出当前仍面临的政策、市场、技术等方面的挑战,并向不同参与主体提出绿色金融科技发展的建议。

本次年会由绿金委主任马骏主持。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北京市副市长隋振江,新开发银行行长Marcos Troyjo等在开幕式发表致辞。陈雨露在致辞中表示,绿金委及其成员在过去一年积极参与人民银行牵头的《金融机构环境信息披露指南》、《环境权益融资工具》、《银行业金融机构绿色金融评价方案》、《绿色债券支持项目目录》等重要政策文件的起草。绿金委的成员机构推出了碳中和债券、碳质押贷款、ESG评价方法等一系列创新产品和工具。马骏主任代表中国主持和参与了包括G20可持续金融工作组、《“一带一路”绿色投资原则》、《中欧可持续金融分类共同标准》和央行绿色金融网络的相关工作。经过几年的努力,中国已经初步形成了支持绿色金融发展的政策体系和市场环境,绿色金融在推动经济绿色转型过程中发挥着重大的作用。他指出,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过程中,金融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希望绿金委及其成员继续发挥自身的优势,在政策倡导、学术研究、产品创新和国际合作等领域,持续发力,为支持中国实现“双碳”目标做出更大、更加卓越的贡献。

会议期间,与会专家围绕金融机构环境气候信息披露、金融支持绿色低碳产业发展、绿色保险服务“碳达峰、碳中和”、绿色金融与“一带一路”建设、绿色金融国际合作、地方绿色金融创新与改革、碳市场与碳金融、北京国际ESG中心建设等主题开展了热烈的讨论与交流。

在“北京国际ESG中心建设”的分论坛中,孙蕊作为主持人与来自中国银行、腾讯科技、德勤中国、华兴资本集团、华宝基金的代表展开对话,为北京建设国际ESG中心献计献策,讨论涉及绿色金融标准的研究、信息披露的责任与担当、ESG产品的创新、能力建设及国际合作等。孙蕊表示:“绿色金融是服务中国‘碳达峰、碳中和’发展目标的重要政策工具,也是北京金融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组成。在北京申请成为下一个绿色金融创新改革实验区的同时,筹划国际ESG中心的建设,建立国际绿色金融交流机制和信息共享平台,服务全球绿色金融投融资市场,是非常具有前瞻性的。”

年会上,马骏主任作了题为《绿金委2020/21年度工作报告与2021/22年度工作展望》的报告。马骏指出,未来一年,绿金委将以碳中和为目标,在推动完善绿色金融标准、提升环境信息披露水平、强化绿色金融激励机制、试点转型金融工具,开发更多与碳挂钩的金融产品等方面取得更多突破。

保尔森基金会一如既往地支持中国绿色金融市场的蓬勃发展,共同推动全球的绿色经济发展与可持续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