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绿色金融国际研讨会|展望全球绿色金融发展新趋势

近期,由北京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保尔森基金会及其它相关机构联合主办的“2021绿色金融国际研讨会”成功召开。此次会议围绕G20可持续金融发展共识和国内外绿色金融发展新趋势进行探讨,深入交流中国金融机构开展环境气候信息披露的进展和建议,介绍国内外金融机构ESG最佳实践,推动中国ESG尽责管理。保尔森基金会高级顾问兼绿色金融中心执行主任孙蕊主持了研讨会开幕式,并作为发言嘉宾参与了“全球绿色金融发展趋势”分论坛。

在开幕式中,孙蕊指出:“2021年是绿色与可持续金融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国际与国内在该领域有了许多重大进展。”这一年,G20制定并发布了《G20可持续金融路线图》、《G20可持续金融综合报告》;COP26期间达成了《巴黎协定》实施细则协议;中美签订了《中美关于在21世纪20年代强化气候行动的格拉斯哥联合宣言》;中国与欧盟共同发布了《可持续金融共同分类目录》。

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北京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院长马骏,英国驻华大使馆公使衔参赞Rahul Ahluwalia,气候相关财务信息披露工作组(TCFD)负责人、美国证监会前主席Mary Schapiro,以及联合国可持续金融中心网络(FC4S)负责人Stephen Nolan发表了开幕致辞。

在 “全球绿色金融发展趋势”分论坛上,孙蕊作为论坛嘉宾与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北京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马骏院长,华兴资本集团总裁、华兴证券(香港)有限公司丛林董事长,富达国际中国区李少杰董事总经理,穆迪公司中国业务赵静副总裁,以及联合国可持续金融中心网络(FC4S)亚洲秘书处沙孟维经理展开了对话。CFA Institute中国区机构关系总监吴薇担任论坛主持人。

马骏表示,在中美这两个全球最大经济体和最大碳排放国的推动之下,今年G20可持续金融研究小组重启,并在4月升格为工作组,被赋予了更高的使命。工作组今年发布的《G20可持续金融路线图》将引导G20许多国家与国际组织未来五年在相关领域的工作,重点包括:提高可持续金融标准的可比性、兼容性和一致性,构建转型金融框架,运用金融科技降低中小企业披露成本,以及逐步纳入自然与生物多样性保护。

孙蕊分享了美国绿色金融发展的趋势。她表示:“过去一年,应对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已被重新纳入美国议程,拜登政府采取的许多行动都彰显了这一决心。”这些行动包括美国重返《巴黎协定》,召开气候领导人峰会,牵头提出全球甲烷承诺,在联合国大会宣布了美国的“国际气候融资承诺”,以及签订《中美关于在21世纪20年代强化气候行动的格拉斯哥联合宣言》等。

孙蕊进一步指出,美国金融业对可持续金融的认识和参与度创历史新高。据晨星公司的数据,2020年美国可持续发展基金已吸引511亿美元的净流入,为历史之最,是2019年记录的两倍多。据估计,在美国管理的总资产中,有三分之一与可持续投资战略相关。信息披露方面,2021年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发布了关于强化上市公司气候相关信息披露的声明,要求美国上市公司披露更多气候相关的财务信息。尽管美国在可持续投资领域的支持在不断增大,但仍远远不够。孙蕊强调:“除了需要私营部门资金更多的参与,还有包括信息披露、标准界定、数据获取和管理等问题。另外,美国在解决生物多样性融资方面还需要更多的行动与投入。”

孙蕊表示:“保尔森基金会一直与中国、美国、欧洲和其它国家的合作伙伴保持着紧密的沟通,致力于支持全球在气候变化与绿色可持续投资的合作和发展。”

华兴证券(香港)有限公司董事长丛林表示,在中国的金融领域里,大家都在积极探索和行动,去寻找绿色的投资题材,这也体现了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理念。但目前800多亿的国家绿色基金以及二级市场的绿色、ESG主题基金,较之于我们庞大的市场规模仍然是方兴未艾,处于刚刚起步的阶段。从投资机构的角度,丛林建议统一市场的绿色标准并鼓励出台更多政策支持绿色金融发展。

富达国际中国区董事总经理李少杰指出,我们目前的减排速度远远不足以支撑实现净零排放的目标,并从国际视角分享资产管理机构应如何支持低碳未来。

穆迪公司中国业务副总裁赵静介绍了近期社会债券成为绿色社会可持续发展债券这个市场里增长最快的一个分支,以及社会债券应对疫情起到的作用与社会影响力。

联合国可持续金融中心网络(FC4S)亚洲秘书处经理沙孟维分享了FC4S将在会员城市利用科技手段解决可持续信息披露的数据瓶颈问题,并开展系统的能力建设。

点击观看研讨会视频回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