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绿色金融 米格尔·索里亚诺(Miguel Soriano)

资深数字金融专家分享金融科技在发展中国家的未来以及如何用金融科技来应对气候变化
米格尔·索里亚诺(Miguel Soriano)
国际金融公司(IFC)资深数字金融专家
米格尔·索里亚诺是一名资深数字金融专家,在投资银行、业务拓展、战略咨询和项目管理方面拥有超过15年的经验。
他目前是国际金融公司驻华盛顿特区的资深数字金融专家,在金融科技和可再生能源交叉领域开展工作。具体而言,他负责设计和实施一个特殊项目,帮助离网太阳能公司在非洲、印度和东南亚等新兴市场实现盈利。同时,他也在致力于相关标准的制定,对离网太阳能公司的财务绩效进行分析评价。此外,米格尔还担任世界银行的顾问和金融科技专家,为中国、印度尼西亚、格鲁吉亚和中东等新兴市场的众多金融科技项目和倡议贡献专业知识。米格尔·索里亚诺的个人介绍详见链接
绿色金融中心:金融科技显然正在颠覆当今世界,关键是如何利用。您的工作就是关于技术的实际应用,能否阐述一些具有变革性的技术以及这些技术将如何促进金融科技和可持续发展?
米格尔: 我目前在国际金融公司的点亮全球项目组(Lighting Global Group)工作,隶属于气候融资团队。我们项目组的主要工作是支持非洲和亚洲的离网太阳能市场发展,因为在这些地区仍有近10亿人缺乏电力供应。太阳能电池板技术的进步使家庭太阳能系统的价格下降到可负担的水平,并在许多情况下实现了”平价用电”。目前最新的小型太阳能发电系统(SHS)的价格比煤油等其他照明光源更便宜。近10年来,全球离网太阳能市场迅速增长,服务4.2亿用户,市场年度交易额达17.5亿美元。
数字技术在离网太阳能市场的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一方面,利用数据分析工具,可快速、高效地提供低成本、高质量的产品,以及更好地了解所服务的客户;另一方面,采用基于区块链/分布式账本技术(DLT)的新商业模式,可实现能源的分布式/去中心化。
大数据、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等技术创新,再加上传感器的使用,能够实现对移动支付、通话数据记录、社交媒体、心理测试等海量数据及其它传统信息进行分析,从而评估家庭太阳能系统的租赁客户的信用风险。同时,传感器的使用与数据分析相结合,可以帮助远程收集家庭太阳能系统的性能数据,快速发现问题并进行维护。为简化运营,离网太阳能公司依靠AngazaSolaris OffGrid等公司开发的定制软件平台,全方位开展公司的运营管理。这些离网太阳能公司利用物联网传感器、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等技术,降低运营成本,通过手机钱包自动获取数字支付,有效跟踪、管理和优化其销售代理业务。
此外,Nithio村庄数据分析(Village Data Analytics)等公司,正在将调查数据、卫星数据、人工智能、机器学习技术与人口和宏观经济因素结合起来。这让他们能够在村域范围了解离网太阳能的主要电力需求,并为开发高精度的信贷风险评分模型提供数据信息。
区块链/分布式账本技术(DLT)将有助于新兴市场开展分布式能源供应,但这些应用仍处于早期开发阶段。其中一个是应用于太阳能发电的微电网,利用区块链提高运行效率。具体来讲,将区块链平台和通过物联网连接的微电网系统相结合,利用智能合约进行电能交易并轻松跟踪每个家庭的能源使用情况。此外,区块链可以有效地管理微电网或家庭太阳能系统点对点的能源交易。
位于肯尼亚中部桑布鲁公园大草原的太阳能电池板

绿色金融中心:在绿色金融领域,中国常被称为全球主要的引领者之一。您在新加坡、非洲和东盟等许多国家地区开展工作,这些国家在数字金融的一些应用领域处于发展前沿。您可否分享一下这些国家在绿色金融领域的做法?

米格尔: 利用离网太阳能系统获取能源是过去十年来最重要的创新之一。该技术主要针对非洲、印度和其他亚洲国家,因为这些地区的电气化水平较低。根据世界银行最近发布的《2020年离网太阳能市场趋势报告》,离网太阳能是一个每年17.5亿美元的市场,为全球4.2亿人口提供照明和其他能源服务服务。 全球离网太阳能市场潜力巨大,目前仍有近8.5亿人无法获得电能服务,超过10亿人接入不可靠的电网。7000余万农民可利用离网太阳能进行农业生产。
为资助贫困人群使用该系统,”现收现付”(PAYGo)融资模式越来越受到欢迎。在短短五年时间里,PAYGo太阳能公司改善了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近800万人的生活质量,为那些被公用事业部门和金融机构所忽视的客户提供了清洁能源和融资服务。该模式的具体运作方式为:小型太阳能发电系统包括一个太阳能电池板、一个电池、几盏灯和一个手机充电器,以租赁形式面向家庭用户,租赁期限通常为12至24个月。用户需交纳少量押金,并承诺每月支付剩余的资金。为了获得电力供应,用户可以使用M-PESA等移动手机按月支付费用。但是,如果没有按期缴费,系统具有锁定功能,会自动关闭并提示用户需要缴费才能享受服务。此外,该系统还有一个灵活性安排,就是可以在几个月内不付款(当然也无法用电),但当有足够的收入时,可再重新启动按月支付租赁费用。
使用数字技术按月支付租赁费用有一个重要的好处。它可以帮助客户建立数字交易记录足迹,从而有利于其获得其他金融科技融资服务,如数字贷款。此外,小型太阳能发电系统本身也可以作为数字贷款的抵押品。
绿色金融中心:去年绿色和金融科技投资发展形势很好,在短期内获得持续关注。您认为目前是否具备了应对全球面临的紧迫挑战,如气候变化,等所必需的技术?如何将技术转化为实用方式来提供更多的帮助?
米格尔: 我认为,我们目前已经具备了一些应对气候变化的必需技术,特别是对于离网太阳能系统而言,实现了解决能源供应的可持续解决方案。在过去10年里,离网太阳能市场发展迅速,但仍有大量人群无法用上电,其发展潜力仍然巨大。但该行业还存在17-22亿美元的资金缺口,这将阻碍其进一步发展。最近,剑桥大学贾奇商学院另类金融中心(CCAF)与世界银行合作发布了《太阳能融资:离网太阳能公司融资新模式》报告。该报告详细介绍了创新的金融科技商业模式可帮助弥补资金缺口,例如点对点(P2P)商业借贷、股权众筹和应收账款证券化。
在P2P商业借贷中,金融科技平台作为中介机构,将有债务融资需求的离网太阳能公司与投资机构或个人连接起来。P2P商业借贷平台通常不提供贷款,也不提供交易中的任何资金(尽管有些平台可能会联合投资部分贷款)。平台必须对潜在的借款人进行足够严格的信用和反洗钱调查,同时还要为贷款人的回款提供便利。P2P网络借贷可帮助离网太阳能公司获得投资人的资金,而这些投资人通常由于单笔投资规模小、缺乏尽职调查能力以及地理距离,无法获得提供贷款资金的机会。P2P商业借贷平台提供的贷款往往是无抵押的。在某些情况下,这些贷款以小型太阳能发电系统作为抵押品。P2P商业借贷在离网太阳能市场仍处于早期阶段,但近两年呈现出一定的增长势头。瑞典的P2P商业借贷平台TRINE一直活跃在小型太阳能发电领域,目前正在帮助一些总部位于非洲的大型离网太阳能公司进行债务融资。
股权众筹平台,与P2P商业借贷类似,是将个人投资者与有资金需求的离网太阳能公司连接起来的中介机构。主要的区别在于,股权众筹是股权融资而非贷款。股权众筹能帮助离网太阳能公司在早期筹集种子资金,因为在该阶段一般很难吸引到愿意承担风险的投资者。离网太阳能公司通过股权众筹获得资金,有利于其实现快速的规模化发展。股权众筹的另一个优势是,与风险投资基金谈判和设计股权融资架构相比,股权众筹的融资时间大大缩短。与P2P商业借贷一样,股权众筹也是刚刚起步,但正在发展壮大。英国的股权众筹平台Crowdcube就是一个涉足离网太阳能领域的例子。
另外,应收账款证券化也是一个向离网太阳能公司提供资金且具有发展前景的商业模式。这种结构化融资需要创建一个特殊目的公司(SPV),通过向投资者发行债券来募集资金。募集到的资金用于购买离网太阳能公司的应收账款,这些应收账款是指客户在一定时期内,为获得小型太阳能发电系统的所有权,每月支付租赁费用的义务。对于小型太阳能发公司来说,将应收账款出售给SPV,可以让他们相比银行贷款能够更快、更便宜地获得资金。 Sunfunder就是一家通过应收账款证券化提供融资的金融科技公司。
绿色金融中心:”现收现付”(PAYGo)融资模式作为一个解决许多发展中国家能源获取缺口的机制,并日益获得投资界的关注。鉴于您最近在非洲和亚洲开展的工作,能否简要介绍一下为什么PAYGo模式是一种有效的绿色融资工具?该模式是否可为中国所借鉴?
米格尔: 对于那些没有能力购买离网太阳能系统的贫困家庭而言,PAYGo模式在能源提供方面改变了游戏规则。通过租赁的方式让支付变得可负担并具有灵活性。再加上系统的锁定功能,使用户在没有支付能力的情况下关闭系统,其应用范围和前景已超越了电力。
太阳能灌溉系统
资料来源:RenewableEnergyFocus.com
离网太阳能在农业领域的重要应用是太阳能灌溉系统,它由水泵、太阳能电池板、驱动水泵的电池和灌溉用的软管组成。该灌溉系统通过使用清洁能源而不是柴油发电机来驱动水泵,向土壤灌溉适量的水,帮助农民提高农作物产量。PAYGo允许那些无力负担购买太阳能灌溉系统的小农户以租赁的方式购买,并在24个月内按月定期还款。该模式在中国可能较为适用。
目前,PAYGo太阳能灌溉系统的应用在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有了一定的增长,但考虑到该技术是近两年才推出的,所以销量仍然不高。除此应用外,PAYGo商业模式还有其它潜在的绿色应用,例如可用于燃气灶的融资,从而替代煤炭或伐木烧柴。这些金融科技的应用,将最终有助于推动应对气候变化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同时改善位于金字塔底层人民的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