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应通过碳定价实现绿色发展

作者:戴青丽 保尔森基金会副主席兼总裁

埃及碳定价的最佳时机来临。虽然开罗在制定可持续发展计划方面已采取了一些措施,但还需要一个大胆的构想才能阻止碳排放的增加。设立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简称碳市场)——或碳定价——对埃及有利,将有助于使埃及成为在中东地区环境议题上的领导者。

埃及是中东和非洲人口最多的国家之一,极易受到气候变化的影响。海岸或尼罗河三角洲的水位上升威胁着数百万人的粮食安全。埃及的经济在很大程度上依赖旅游业,而无论是考古遗址还是海滩都会受到天气的影响。仅首都开罗的空气污染成本就超过了该国GDP的1%,而电力、交通和制造业的碳排放上升也给其医疗系统带来巨大的成本。

虽然埃及在应对新冠危机方面比其它新兴市场国家好得多,但仍受到了冲击。对GDP贡献最大的旅游业、制造业及贯通苏伊士运河的运输业损失惨重。最近苏伊士运河的拥堵以及由此导致的全球贸易中断只会让情况变得更糟。二季度的经济增速为2%正增长,但比去年同期下降了近4%。展望未来,埃及应该借此机会推动绿色复苏,将碳定价作为可持续发展计划的核心。

显而易见的好处

碳定价的效果是利用市场机制减少碳排放,同时为中央政府创造收入。在碳排放权交易体系中,政府对主要污染行业(如电力、建筑或交通)的碳排放量制定一个上限,并据此发放碳排放配额。碳排放配额可通过免费或拍卖的方式发放给企业。2016年,世界各国政府从碳市场或碳税中获得了约220亿美元的收入,到2018年,这一数字翻了一番,达到440亿美元

通过建立碳市场,埃及可以为企业碳减排提供激励机制。例如,如果一家企业的碳排放量少于其获得的碳排放配额,可将剩余配额出售给其它企业。否则,企业或不得不购买配额。随着时间的推移,政府会减少碳排放配额发放总量,迫使企业不断采取行动减排或为其污染支付更多费用。

埃及的碳市场规模和覆盖范围如何?根据最新的统计数据,2018年,埃及二氧化碳总排放量2.5亿吨,与能源相关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在全球排名第27位。其中,电力行业约占总排放量的40%,其次是交通(20%)和工业(15%)领域。只要将这三个行业纳入碳市场,就可覆盖埃及总排放量的75%左右。但是,随着新建电厂的投产以及汽车购买量和制造业在新冠危机后反弹,这些行业的碳排放量或将迅速增长。

但这并不意味着没有挑战

当然也存在挑战。其中之一是确保碳价或污染物价格足够高,从而抑制企业的排放行为。目前,现有碳市场的碳价各不相同,但许多都在每吨10美元左右。而专家估计,要降低碳排放量,实现将全球平均升温控制在2摄氏度以下的目标,需要20美元或更高的价格。

收集数据及确定碳排放配额也非常复杂,需要对主要污染行业的碳排放数据进行准确统计。即便如此,政府仍可能需要每年对配额分配进行调整,以确保定价机制的恰当性。

埃及的碳市场规模不大,因为它只覆盖有限的行业和企业。然而,一旦建立,它可以允许其企业在其它国际碳市场上进行交易。例如,中国的全国碳市场将在今年启动交易,目标是未来允许其它国家在中国的碳市场进行交易。作为 “一带一路”倡议的一部分,中国正积极与东南亚和中东其它国家讨论,为这些国家建立本国的碳市场提供咨询意见,目的是允许它们在中国的碳市场进行交易。

增长趋势

碳定价已在全球范围内形成趋势,而且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这样做是减少碳排放的最快速的手段之一。目前已有40个国家和20多个城市、州和省使用碳定价机制,未来还会更多。从全球范围来看,一旦中国全国碳市场在今年6月正式启动交易,它将把碳定价机制覆盖的排放量占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的比例从13%提高到近30%
作为中东北非地区的传统领导者,埃及应采取大胆的步伐,建立第一个中东北非地区碳市场,并将其视为实现更可持续未来战略的核心。这对埃及本国有利,可能会给政府带来盈利,并有可能使埃及成为应对气候变化的全球领导者之一。

本文原载于中东研究所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