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积极建设中国首个国际绿色金融中心

作者:孙蕊,保尔森基金会高级顾问兼绿色金融中心执行主任

北京正致力于建设中国首个国际绿色金融中心。为此,北京已着手开展一系列准备工作,包括现有机构转型升级、打造新的绿色金融平台以及基础设施完善等。北京市市长陈吉宁高度重视北京市的绿色发展,陈市长曾担任中国环境保护部(生态环境部前身)部长,他充分认识到绿色发展的重要性,不仅有利于民众生活健康,更有助于经济高质量发展。

近期,北京环境交易所正在努力由一家区域性的碳排放权交易试点交易平台转型升级为全国首个绿色资产交易所。其目标是能够吸引更多的国内外资本参与到绿色债券、绿色资产支持证券(ABS)、绿色项目融资、碳金融等绿色资产交易。目前正在就绿色资产交易所的资产交易最优方案进行内部研究论证。

另外,北京环境交易所已在近期开展了中国绿色项目库建设。截止2019年12月底,已有1200多个项目入库,并确定了20余家合作机构,其中包括银行、保险、信托、券商、基金、上市公司、大型集团、行业协会及第三方评估机构等。

北京是中国首批碳排放权交易试点之一。中国在七省市开展碳排放权交易试点工作,目的是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碳交易机制。随着中国由区域碳市场逐步向全国碳市场过渡,现有碳交易试点都不可避免面临转型升级的市场压力。

此外,北京已宣布设立北京—伦敦绿色科技创新与投资中心,作为2019年中英经济财经对话成果之一。同时,北京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也将在近日宣布成立。

北京绿色资产交易所、北京—伦敦绿色科技创新与投资中心、北京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三大平台厚积薄发,将为中国首个国际绿色金融中心成立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