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尔森基金会举办《金融科技推动中国绿色金融发展》报告媒体发布会

作者:李晓真,绿色金融事务副主任

保尔森基金会绿色金融中心与清华大学绿色金融发展研究中心于3月9日联合举办了《金融科技推动中国绿色金融发展:案例与展望》研究报告的线上媒体发布会。来自人民日报、新华网、中国日报、财新、中国金融时报、澎湃等十余家中国主流媒体参加了报告发布会。

课题组组长保尔森基金会高级顾问兼绿色金融中心执行主任孙蕊和清华大学绿色金融发展研究中心项目负责人刘嘉龙首先介绍了课题研究的背景目的和金融科技支持绿色金融所面临的挑战机遇及相关建议。

来自案例提供单位——中国人民银行湖州中心支行、湖州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湖州银行和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人保财险)的专家代表对四个案例做了逐一介绍。这些案例包括中国人民银行绿色金融信息管理系统、湖州市绿色金融综合服务平台、湖州银行绿色信贷管理系统和人保财险巨灾保险远程定损理赔系统。

报告发布会的第二个环节是媒体问答。保尔森基金会、清华大学绿色金融发展研究中心、湖州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湖州银行、人保财险以及绿色金融系统技术支持单位北京寰宇普惠科技有限公司的代表围绕绿色金融、金融科技相关议题与媒体进行了互动交流。

关于中国在发展金融科技方面具有哪些自身优势,孙蕊回答道:“与其他国家相比,中国具有技术、政策和市场三大优势。技术方面,中国在全球金融科技领域占据重要地位,据毕马威最新报告,在全球排名前十的金融科技公司中,有三家中国公司,其中,蚂蚁金服和京东科技分别位列全球第一和第三;在政策上,中已把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确定为国家战略,通过顶层设计和基层探索,持续推动绿色金融的发展;就市场而言,金融科技为克服绿色金融发展所面临的障碍提供了新的工具和方法。金融机构也非常愿意在金融科技的助力下抓住绿色市场的投资机遇。”

湖州市在利用金融科技推动绿色金融的创新实践方面成效突出。湖州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副主任潘春晖在报告案例分析的基础上,进一步介绍了湖州市如何利用金融科技破除政府部门与企业和金融机构数据共享问题。湖州市运用大数据,打造了全市统一的公共数据平台“湖州城市数字大脑”,实现了政务数据规范化、标准化处理,提升了数据信息资源的高效共享。通过打造金融领域无证明城市,提高了融资审批效率,有效打通了政银企数据壁垒。

绿色金融如何帮助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应对新型冠状肺炎疫情所带来的发展压力也是本次报告发布会上媒体关注的问题。刘嘉龙回应道:“这次疫情爆发进一步说明了金融系统更要关注环境和气候风险。通过运用金融科技,建立绿色金融一站式线上服务平台,如湖州市绿色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可帮助小微企业在线上申请获得绿色贷款。”除了巨灾保险远程定损理赔外,人保财险代表也分享了他们正在积极致力于开展本次疫情期间一线工作人员感染的医疗保险和复工复产的防疫保险产品。

报告研究成果及发布会上互动问答都进一步表明,金融科技支持绿色金融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中国是全球发展最快、体量最大的绿色金融市场之一,绿色金融发展潜力巨大,利用金融科技的领先技术手段将为推动绿色金融和可持续发展提供新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