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获奖项目:城市生活垃圾清洁焚烧与睦邻共生的整体解决方案 (广东深圳)

保尔森基金会和清华大学正式揭晓“2019保尔森可持续发展奖”(简称:保尔森奖)的获胜项目。来自深圳的“城市生活垃圾清洁焚烧与睦邻共生的整体解决方案”摘得桂冠,荣获年度大奖。

深圳能源生态园应用国际先进技术,实现了城市生活垃圾的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并以垃圾焚烧产生的清洁能源替代化石能源发电。仅2018年,该项目上网电量达到12亿千瓦时,节约标煤超过36万吨。此外项目还探索出睦邻友好的创新模式,变“邻避”为“邻利”,为破解传统垃圾焚烧厂面临的“邻避效应”提供深圳方案。

保尔森基金会主席亨利·保尔森表示:“该项目是减少环境污染和促进清洁能源发展最具代表性的创新方案。深圳能源生态园充分展示了我们设立保尔森可持续发展奖的初衷,它提供了可复制的市场化实践方案以应对最紧迫的环境挑战。”

深圳能源生态园通过多种方式服务于社区。该项目不再是人们避之唯恐不及的工业园区,它融合了现代建筑设计美学,将科普教育基地、游客休憩中心和社区服务设施融入了风景怡人的园区,使之成为社区居民的休闲、旅游和环保教育之所。

清华大学副校长薛其坤表示:“获奖项目以创新的理念、先进的技术、不懈的探索和积极的行动,向我们展示了中国城市和中国企业承担和落实可持续发展责任的勇气与智慧。清华大学作为保尔森奖的主办方,鼓励更多的中国城市和企业推广示范项目,推动中国的可持续发展。”

11月21日晚,在各界领袖的共同见证下,来自广州的“双百计划: 废弃塑料制品的无害化回收及高质化利用”项目和鄂尔多斯“沙漠区三碳循环经济”项目获得优胜奖,以表彰其前沿的创新解决方案。

今年3月奖项启动以来,保尔森奖组委会共计收到来自于全国21个省市自治区的一百余份申请,较2018年增长超过一倍。这一增长反映了该奖项关注度的显著提升,也彰显出中国在可持续发展领域的不懈努力。可持续发展理念是重要的全球共识,中国的这些兼顾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的解决方案也为其他国家提供了深远的借鉴意义。

保尔森奖由保尔森基金会与中方合作伙伴于2013年发起,每年颁发一次,对在中国境内推行的创新的、可复制的、具有经济和环境双重效益的市场解决方案进行表彰和奖励。由美国芝加哥市前市长理查德·戴利领导的独立评审委员对申请项目进行评估,最终评选出获奖项目。

###

媒体联系:王婧 jwang@paulsoninstitute.org

保尔森基金会

保尔森基金会由美国前财长亨利·保尔森于2011年创建,是一家无党派、“知行合一”的独立智库,致力于在快速演变的世界格局下培育有助于维护全球秩序的中美关系。中美关系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基于这一现实,保尔森基金会的工作主要聚焦中美,在经济、金融市场、环境保护和政策倡议的交叉领域开展工作,注重助力平衡的和可持续的经济增长。保尔森基金会总部设在芝加哥,并在华盛顿和北京设有办事处。

清华大学

清华大学是中国高层次人才培养和科学技术研究的重要基地之一,坐落于北京西北郊风景秀丽的清华园,其前身清华学堂始建于1911年。建校以来,清华大学始终与国家和民族的命运兴衰与共,“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行胜于言”的校风,“严谨、勤奋、求实、创新”的学风,“爱国奉献、追求卓越”的传统,“人文日新”的精神,以及“中西融会、古今贯通、文理渗透”的办学特色,对学校发展产生了深远影响,始终走在社会进步的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