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福建武夷山的国家公园试点制订规划

作者:艾巧思

WuyishanGorge-725x544近,在福建省武夷山山区一个风和日丽的星期天,各级政府官员,包括福建省的副省长、武夷山市的市委书记和市长以及该地区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和文化遗址的管理者,全都没有出门。相反,他们整天都呆在会议室里参加一个由保尔森基金会和河仁慈善基金会组织的研讨会,讨论如何构建和实施该地区的国家公园试点项目。

当地有70多人参加研讨会,他们与中外公园专家交流学习在规划国家公园试点项目时需要考虑的因素。武夷山是负责这一举措的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简称“国家发改委”)在2015年2月选定的九个试点地区之一。此次研讨会是保尔森基金会与国家发改委和河仁慈善基金会合作建立国家公园体制的工作内容之一。

这个项目可以为中国更广泛的“生态文明”建设规划提供支持。几十年来,全国经济快速发展却很少考虑生态保护。近年来,中国的许多自然区域不是被大规模的工业发展和城镇化所破坏,就是充斥着络绎不绝的游客,其数量之多可能威胁到生态系统并有损于自然风光。在转向更具环境可持续性的经济发展模式的同时,中央政府也在加大保护自然环境的力度。

然而,从需要实现地方经济目标,到中央政府层面上的腐败和不起作用、缺乏协调的管理工作,再到资金和工作人员能力不足的问题,各个方面都存在巨大的挑战。目前,中国共有各种类型数千个保护地,包括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世界文化自然遗产、森林公园、地质公园等。保护地总面积约占中国陆地国土面积的18%,高于世界平均水平。但是,由于相互重叠,有时甚至是相互冲突的管理权限以及法律法规不健全和执行不力等原因,这些保护地未能充分保护中国丰富且独特的生物多样性和重要的生态系统。保尔森基金会正支持中国努力改善这一状况。

Wuyishan-725x544保尔森基金会在国家公园方面的初步工作重点是武夷山,其山地森林具有中国东南部地区最丰富的生物多样性,无论是就植物还是野生动物而言。该地区也代表了中国的保护区目前面临的许多最严峻挑战和最重要机遇,从过度商业化的危险,到生态保护与地方各界的经济需求相平衡的重要性,再到整合不同政府机构管辖的各种不同保护区的可能性,涉及方方面面。

由保尔森基金会邀请的分别来自美国和巴西的四名国际专家作了报告。他们强调了培训和制度上的指导、所有国家公园统一管理的重要性以及与国家公园附近的当地社区进行有效沟通。这些专家都强调指出,在当地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可以有助于确保国家公园的成功。

现任大自然保护协会公共政策主任、前美国内政部副部长兼首席运营官琳恩·斯嘉丽(Lynn Scarlett)还指出,联邦政府的监督和协调促进了美国公园体系的一体化,“我们实行全国休闲娱乐一票通制度,如果你买了票,一张票就可以走遍所有的公园、保护区和森林步道”。

作为体现一致性和专业性的方式,甚至连美国公园员工穿的制服也很重要。现任全球公园组织(Global Parks)理事、前美国国家公园管理局由总统委任的负责人德斯特里·贾维斯(Destry Jarvis)说,“这可以让公众直观感受到他们身处一个特别的地方,有一套不适用于其他地方的特定规则”。

巴西奇科门德斯生物多样性保护研究所所长塞尔吉奥·布兰特·罗恰(Sergio Brant Rocha)从发展中国家的角度出发,强调了能力建设和培训的重要性。“我们目前在巴西面临你们不久将会面对的同样情况和问题”,罗恰说,“对于美国来说,有些东西很简单,因为他们在制度方面比较成熟,他们有已经确立的标准,还有完善的规范……我们却没有这些。你们会面临同样的情况”。他说,为新入职的公园员工提供的培训课程对巴西而言非常有价值。

至于哪个政府机构将最终负责新建立的国家公园体制的管理工作,这个问题仍有待研究决定。不过,中国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的权威专家之一、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景观学系教授杨锐表示,顶层设计和中央财政拨款对建立有效的国家公园体制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他说,“这是成功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