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湿地水鸟保护与复壮的范式

2022年2月24日(周四),作为中国沿海湿地保护网络“湿地保护与修复专题系列讲座”的第二讲,中国生态大讲堂特邀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张正旺教授系统讲解了中国湿地水鸟保护与复壮的范式。该讲座由中科院地理资源所夏少霞副研究员主持,采用线上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办,参会人数达384人次,在线参会人员来自部分沿海湿地保护网络成员单位、政府机关、科研院所、NGO机构等。

作为知名鸟类专家,张正旺教授从中国水鸟的多样性及其受胁现状出发,系统解析了水鸟的保护现状和受胁因素,提出了针对性的水鸟保护等级评估与调整建议;总结了近年来中国的水鸟保护行动,从物种就地保护和易地保护两个方面详细介绍了朱鹮、东方白鹳等濒危物种保护的成功案例和经验;最后归纳了珍稀濒危水鸟保育与复壮的范式。张教授指出:

中国珍稀濒危水鸟的保育与复壮范式的基本思路与工作流程如下:

  • 从全面了解种群与栖息地现状、物种生活史特征及现有保护管理措施入手,在科学研究和评估的基础上确定致危因素;
  • 确立相应的保育与复壮目标、采取相应的措施;
  • 建立有效的监测评估机制,适时调整和优化保育与复壮措施;
  • 进行相关技术的示范和推广。

张正旺教授的精彩讲座得到了观(听)众们的高度赞赏。

主讲人
参会现场

更多精彩内容,请观看直播回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