滦南湿地保护与恢复

河北滦南湿地位于渤海湾北部,是中国滨海湿地的优先保护地之一。它主要由天然潮间带滩涂、水产养殖塘和盐田组成。其独特的地理位置和湿地资源使它成为了东亚-澳大利西亚迁飞区中最重要的水鸟迁徙停歇地之一,为该迁徙路线上约35万只水鸟提供了丰富的食物和适宜的栖息地。

这块湿地仍然面临着许多威胁,例如缺乏合法的保护地位、污染、过度捕捞、渔网对鸟类的误捕、偷猎、互花米草入侵、鸟类觅食区域缩减等。

鉴于保护滦南滩涂湿地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河北省林业厅(现“河北省林业和草原局”)、滦南县人民政府、保尔森基金会和世界自然基金会(WWF)于2017年6月15日签署了为期五年的谅解备忘录,目的是通过建立和管理滦南南堡湿地省级自然保护地加强滦南滩涂湿地的保护,促进当地民众和自然的和谐共存。在河仁慈善基金会的支持下,保尔森基金会及其合作伙伴共同为拟建的滦南南堡湿地省级自然保护地制定了总体规划。


打开 项目详细信息

项目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