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江源试点国家公园独立评估

作为支持中国国家公园体制建设工作的一部分,应青海省的邀请,保尔森基金会组织了六位美国专家组成的团队对三江源国家公园试点区进行了独立评估。基金会员工和美国国家公园管理局前局长乔纳森·贾维斯率专家团队于2019年5月在三江源地区开展了为期两周的考察,并于2019年11月底向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提交了评估报告。

三江源国家公园试点区位于青海省西南部,占地1,231万公顷,相当于13个黄石国家公园的面积。由于长江、黄河和澜沧江三条大河的上游河段蜿蜒穿过青藏高原腹地,三江源拥有多种类型的高山生态系统和丰富的生物多样性。三江源地区不仅为中国和东南亚的九亿人口提供了重要的生态系统服务,还是1,000多种野生动植物的家园。此外,该地区还居住着以藏族为主的64,000多居民。

三江源是中国面积最大的国家公园试点区。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致力于通过管理体制创新来平衡社会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的需求,在三年的试点阶段实施了多项措施,包括改革治理结构、推动立法、为当地居民提供生态管护员岗位,以及提高基于科学的保护和管理能力等。


打开 项目详细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