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COP15 | “投资自然:生物多样性金融伙伴关系(PBF)高层对话会”顺利举行

作为COP15商业与金融系列主题活动之一,“投资自然:生物多样性金融伙伴关系(PBF)高层对话会”在加拿大蒙特利尔顺利举办。逾百名COP15参会代表线下参与了此次对话会,共同探讨如何强化合力,弥合生物多样性保护资金缺口,以促进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应对气候变化协同增效,助力实现“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GBF)。

《生物多样性公约》执行秘书长伊丽莎白·穆雷玛特别代表卡米尔·麦克莱特在开幕致辞中表示,数据显示全球约一半的GDP高度或中度依赖于自然生态系统,然而目前生物多样性资金面临巨大缺口,平均每年逾7000亿美元。要推动实现“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目标,不仅需要实施机制,还需要调动资源的融资机制。

麦克莱特表示:“我们很高兴看到PBF在COP15大会第一阶段会议后成立,致力于应对生物多样性保护方面的紧迫挑战,呼吁多方采取联合行动,并鼓励金融机构将生物多样性保护纳入其投资决策过程。此外,本届缔约方大会也是金融和私营部门参与尤为积极的一届。这些行动都为‘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目标的实现释放了积极信号。”

《生物多样性公约》执行秘书长伊丽莎白·穆雷玛特别代表卡米尔·麦克莱特致开幕辞。 图源:CBD

调动更多金融资源投资自然

在围绕“调动更多金融资源投资自然”的对话会上,保尔森基金会自然和环境保护项目总监牛红卫表示:“如果不对(环境)有害的补贴进行改革、不完善投资风险管理实践,生物多样性保护的资金缺口将难以弥合。要实现私营部门投资的巨大潜力,政府需要创造有利的政策环境,例如税收减免,风险担保等。”

莱斯利·贝尔曼·拉姆,亚洲开发银行北美代表处代表:

“亚洲开发银行(ADB)承诺将其气候融资增至1000亿美元,其中很大一部分预计将用于自然向好投资。这需要多方合作,也需要灵活应对亚太地区不断变化的需求。”

阿尔贝托·尼尼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开发银行法律总顾问:

“我们制定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时需要考虑三要素:企业需求、科学基础、伙伴关系。”

纳比勒·莫拉·卡德里,巴西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银行环境与亚马逊基金部门负责人:

“亚马逊基金采取行动的三个基础:一是透明度以及支持生物多样性投资;二是从项目支持转变为贷款支持;三是利用公共资源协调更多的私营投资。”

阿多奈·赫雷拉-马丁内斯,欧洲复兴开发银行环境基金部主任:

“由欧洲复兴开发银行(EBRD)、ADB、AIIB等多边开发银行发布的联合声明很好地构建了扩大自然向好行动的各项活动,包括自然向好金融、分类标准、自然资本评估等。”

贾汉-泽布·乔杜里,国际农业发展基金环境和气候全球负责人:

“我们需要政策协调、金融创新、和示范效应三方面的解决方案,优化资源与资金配置,加强发展中国家能力建设,助力《巴黎协定》与《生物多样性公约》协同增效。”

巴斯·鲁特,荷兰合作银行食物系统转型全球负责人:

“气候与自然相互关联,需要统筹解决相关问题。要实现这一点,既要有明确的承诺,也要确保数据可及性和准确性。”

“投资自然:生物多样性金融伙伴关系高层对话会”牛红卫女士发言。图源:保尔森基金会

了解更多会议内容,请点击上方视频↑↑↑